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举行高唯共享院士聘任仪式

作者:栗占宝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9-03-29 16:45 阅读次数:

3月29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822会议室举行高唯共享院士聘任仪式。副校长赵友涛出席聘任仪式并为高唯院士颁发聘书,会议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靳志宏主持。

高唯院士对大连海事大学的聘任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指导中国留学生的情况和自己求学的经历,言语中流露了久居国外又心系祖国的赤子情怀,他希望把自己在国外所学到的先进知识和所了解到的前沿技术带回中国,也愿意把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分享给国内高校,他希望在聘任期间为大连海事大学的学术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友涛对高唯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高唯院士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回馈祖国的赤子情怀表达了赞誉之情,也感谢他能来大连海事大学进行帮助和指导,他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办学规模、优势特色、“双一流”建设情况等,还介绍了材料系发展的历史沿革。希望高唯院士能围绕校际合作、青年教师指导、教学科研等方面,指导和帮助材料相关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周锋介绍了高唯院士的基本情况,人事处副处长刘绍满宣读学校聘任决定。

高唯( ( Wei Gao) )院士简介:

学历:英国牛津(Oxford)大学博士(材料科学及工程, 1988),

美国麻省理工(MIT)博士后(1988-1990)

简历:1982-1985四川大学讲师

1985-1988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员,英国皇家学会客座研究员,英国科学工程协会(SERC)研究员,

1988-1992美国麻省理工(MIT):主任研究员,激冷材料实验室主任

现职位:92-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曾任工学院副院长/系副主任,现先进材料及纳米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新西兰-中国高科技创新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纳米材料、纳米镀层及表面纳米技术,太阳能吸收材料,氧化物(ZnO,TiO 2 , V 2 O 5 )薄膜;轻金属合金(铝,镁,钛),电子材料,高温超导材料;高温氧化、腐蚀及防护;光催化,废水处理,稀贵金属回收;电子陶瓷材料,金属间化合物,非晶态材料;材料的成分,制作工艺,微观结构及性能间的联系;计算机在冶金及材料科学中的应用。

学术地位及学会组织: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FELLOW, RSNZ),新西兰工程院院士(FELLOW, ENZ),中国国务院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薄膜材料学会副主席,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美国材料矿冶协会(TMS)美国金属学会国际协会(AMS),澳新大洋洲腐蚀学会(ACA)资深会员,新西兰材料学会秘书,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NZCSA)会长。家国际基金会及风险投资基金科学顾问。

杂志编委:金属氧化(Oxidation of Metals, USA),纳米技术通讯,应用纳米科学(Springer),国际材料进展(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新工程材料(USA),日本金属学会会刊(JIM),高温材料及工艺,国际腐蚀学会杂志等10几家国际期刊。

名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大,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西南交大,武汉理工,常州工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兰州理工,江苏大学,青海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荣誉/顾问教授。

主要奖励:因科学技术杰出贡献荣获2001年新西兰政府及皇家科学院颁发的勋章(R.J. Scott Medal),皇家科学院James Cook研究奖(2005),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研究奖(Marsden Grant, 01, 04, 09, 10),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奖(86-87),英国科学工程协会研究员奖(86-88),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98),香港大学客座教授(02),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李熏讲学奖(06),中国杰出材料科学家奖(0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国务院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新西兰工程院Cooper勋章,新西兰国家Shorland勋章,新西兰国家科学技术荣誉勋章(ONZOM, 2016)等。

著述:国际杂志研究论文500余篇,国际会议研究论文280篇,美国及其他国际专利16项。专著“电子材料”,“电子及离子材料”,“材料的高温腐蚀及防护”,“先进材料百科全书”(章节)及其它专著/编著15部,国际会议特邀报告150多次, MIT发明3项,其它技术著作150多篇。

国际国内联系:美国麻省理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英国牛津大学,德国能源材料研究院;日本东北大学,东京理工,德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香港大学;韩国延世等4所大学;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沈阳金属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防科大,北京理工,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