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双代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参加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工会第十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

作者:高剑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朱喜田 王伟 添加时间:2019-04-18 15:47 阅读次数:

4月18日,出席大连海事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工会第十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学校工作报告以及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全体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组的讨论。

讨论会上气氛活跃,代表们热情满怀、畅所欲言,对学校过去两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深感振奋,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代表们纷纷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对过去两年的工作回顾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部署明确;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对五年来的工会工作总结全面、内容翔实,对工作任务的布置具体细致。代表们就报告涉及到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幸福海大”建设、党的领导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学校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学校全面决胜“双一流”建设、加快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步伐的关键之年,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建设任务和聘期目标任务,拔高了预期目标任务要求。代表们围绕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一系列具有建设性和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认为,要完善“双一流”建设成效动态监测和目标任务动态对标调整机制,切实明确建设的目标,并尽早启动“双一流”建设评估迎评准备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高峰学科建设,特别是落实海洋运输工程学科领域六个方向建设方案。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对标落实建设任务,坚持目标导向,为“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围绕人才培养工作,代表们认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本任务抓紧抓好。代表们建议要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符合学生实际、具有海大特色的培养模式,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三方联动,研究制定教育教学奖励办法,调动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加强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招生结构;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开放共享信息平台,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报告中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科技、人才、知识日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代表们认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表征,要准确把握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产出一批具有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成果,加快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充分整合学科优势和创新要素,注重需求引导和行业协同,超前谋划培育重大平台、重大团队、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拓展学校与企业、地方、行业合作新模式,优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决定学校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报告中指出,师资队伍水平直接决定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必须下大力气持续培养建设。代表们认为,要继续实施高层人才引进工程和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程,重点引进用得上、靠得住的高层次拔尖人才。全面推行教师岗位聘任阶梯双轨制,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加大对关键岗位和突出贡献人员的倾斜力度,完善“星海工程”“瀚海工程”人选培养及支持措施,加强对重点人的重点培养。

关于内部治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办学条件保障。代表们认为,要以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助推“双一流”建设,推进成立大连海事大学理事会,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加强办学治校谋划。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事项,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实现财权与事权更好匹配。完善目标管理,科学调整任务指标、考核体系。完善以绩效为导向的公用房管理机制,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和设施开放共享,全面清理整顿校属企业,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对于“幸福海大”建设,报告中指出,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代表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提出了希望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和质量,增设教职工晚餐,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实施“互联网+校务服务”,打造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等建议。

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政治保障。代表们认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开短会、发短文,大力解决检查、考核、报表过多过频等问题,让老师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当中。

共商发展大计,同盼美好愿景。代表们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发言过程中流露出了对于学校发展的密切关注和殷切期盼。让我们凝聚起同心共筑海大梦的强大合力,使海大早日成为世界海事教育当之无愧的引领者,为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大智慧和海大力量。

图片链接:http://news.dlmu.edu.cn/info/1007/8907.htm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