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党委书记郑少南一行出席“六卓越一拔尖2.0启动大会”

作者:白阳 来源:教务处 编辑: 摄影:教务处 添加时间:2019-04-30 16:49 阅读次数:

4月29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等部委在天津联合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央有关部门教育主管单位、直属高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郑少南、副校长刘正江参加会议。

陈宝生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部分领域并跑领跑,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一次“质量革命”,体现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陈宝生强调,世界高等教育正处于深刻的根本性变革之中,我们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奋进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陈宝生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拔尖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教育部依托天津大学成立的“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长期以来,学校围绕“六卓越一拔尖”“新工科”开展专项工作,取得系列成果,制定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涵盖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救助与打捞工程、交通运输、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五个专业;成立了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即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航海类新工科专业评价体系研究、面向新工科的航海类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平台构建研究、面向交通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与平台建设获批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学校进一步明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总抓手、总目标以及核心任务,为学校开展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基地建设提供了全面的理论指导与政策支持。

教务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