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东昉教授、郭晨教授分获“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

作者:杨玲 来源:航运发展研究院 编辑: 摄影:航运发展研究院 添加时间:2019-05-29 16:24 阅读次数:

5月25日至26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交通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相关领导以及全国交通院校近300名代表出席大会。我校航运发展研究院、出版社、航海学院、船舶电气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

 

大会授予我校东昉教授“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授予我校郭晨教授“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

据悉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简称中交教研会)成立于1993年,是由全国交通行业的教育部门、教育研究组织、交通各级各类院校和培训中心、交通企事业单位和关心交通教育事业的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的全国性组织,下设九个分支机构,现有会员单位364个,我校为主要会员单位。

简介:

东昉:1968年10月-1978年10月 大连机床厂 工人 技术员;

1978年10月-1981年10月 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 工学硕士;

1981年10月-2014年10月 大连海运学院/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1年1月-2005年1月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院长,中国航海学会海洋船舶驾驶委员会副秘书长,辽宁航海学会驾驶专业委员会主任;

2014年10月-2017年11月 大连海事大学退休后返聘。

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航海技术与智能控制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交通部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构建数字航海关键基础技术研究(200432922505)”,参与“袖珍计算机辅助驾驶软件包”、“各国ARPA性能测试与分析比较”等科研项目和制定“ARPA国家标准”等项目,其中“辅助船舶驾驶软件包”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出版“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图书《数字航海》。培养毕业博士4名,硕士16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航海技术、仪器设备、航海教育领域的学术论文81篇,其中被EI收录20篇。

在教学方面,主要为本科生讲授《航海学》、《驾驶自动化基础》、《航海概论》、《航线设计》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数字航海》等课程。参编教材《驾驶自动化基础》、《航海学》、《袖珍电脑辅助船舶驾驶》等。

在航海教育方面,东昉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航海教育的科技化、国际化,为航海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此外,东昉教授2000年-2008年具体负责大连海事大学实习船“育鲲轮”的申报、立项、设计院招投标、造船厂招投标、驻厂监造工作,及后评价工作;

2009年-2017年具体负责“育鹏轮”申报、立项、设计院招投标、造船厂招投标,及驻厂监造工作。

 

郭晨:1982.01-1982.08:重庆大学 自动化系 自动控制理论教研室,助教。

1985.02 - 1998.01:大连海事大学 计算机与自动控制系、轮机工程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控制教研室主任。

1998.01- 1999.12:大连海事大学 轮机工程学院轮机模拟器研制室副主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9.12 - 2004.12:大连海事大学 交通部航海动态仿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01- 2019.01:大连海事大学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船舶电气工程学院船舶自动化与仿真器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自1985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先后为本科生讲授: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控制理论,最优控制,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海洋运动体与飞行器自动控制概论,智能控制,船舶自动化系统等7门课程,其中三门为首开课;指导毕业设计130余人。 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讲授: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模糊控制理论与应用,人工神经网络,神经网络控制,计算机仿真技术,轮机仿真技术,轮机仿真与控制,智能技术与系统,智能控制原理及应用,船舶智能自动化系统,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船舶自动化系统与装置等12门课程。迄今已指导大连海事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轮机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25人毕业并获博士学位,硕士生74人获硕士学位。是本校培养毕业博士生最多的导师。2篇论文分别评为辽宁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

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1993)、交通部“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教师奖”(2005)、大连海事大学“泛洋”优秀教师奖一等奖(2001);被评为“大连海事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12),被辽宁省教育厅聘为辽宁省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3)。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