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首期《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教学培训顺利举行

作者:张弘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 摄影:胡轩 添加时间:2019-06-21 09:28 阅读次数:

6月19日下午,我校在创新创业学院HIC空间智慧教室举行《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教学首次培训。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冯林教授,进行为期2天的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出席培训会并为冯林教授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创新创业课程授课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石丽红主持。

许民强指出,5月24日学校接受了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2019年创新创业50强高校评审专家组的实地调研。专家们在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充分肯定基础上,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进一步深化“六创融合”,即专创、思创、实创、企创、科创、就创融合,结合专业的特点,更深层次的进行探索;第二是进一步探索具有行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规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这项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创新创业成为每一个学生的理性认知和自觉行动。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学校计划在2020级开始开设《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2学分的必修课程,以此契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植创新的理念和种子,掌握创新方法。希望各位老师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要敢创新、会创新,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适应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将所学所知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训中,冯林教授结合自身20余年从事创新创业教学的丰富经验,分析了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误区,阐释了创新、创业、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概念的深层次内涵,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引导学生习得一种创造价值的思维和方法。

本次培训围绕《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教学内容,详细阐释如何让学生突破思维定式,如何培养学生原始创新、颠覆创新等创新思维和列举法、类比法、组分法、思维导图、TRIZ等创新方法。今后,创新创业学院将在教学方法和创新方法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的培训,进一步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六创融合”。

简介:冯林,教授,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创造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教学名师。曾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十余项、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开发新产品10余项,出版《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批判与创意思考》等教材及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80余篇。冯林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创新创业教育、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教学、科学研究和新产品转化等工作。先后主讲在线开放课程6门,其中《大学生创新基础》《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等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平台上线,全国60余万学生选修,在国内高校产生很大的影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