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荣誉
当前位置: 首页 >> 事迹荣誉 >> 正文

当事业融入血液——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事迹

时间:2018年01月15日 15:59 作者:王文伟


曲建武教授为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13级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他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他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他的事迹可以用“四个真”来概括,对思政工作饱含“真情”,对待学生一片“真心”,对指导员工作充满“真爱”,对思政课堂传授“真理”。接下来,我具体介绍一下曲老师的先进事迹:

一是饱含真情,辞官从教,重返讲台扎根教书育人第一线。

工作30多年来,曲建武老师始终情系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方法,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业绩。曲建武老师曾先后担任过高校党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虽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他所从事的工作性质没有变,他反而感到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曲老师和学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深深热爱这项工作,正是这份爱让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来到我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普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辞去领导职务,对于普通人来说肯定是矛盾的,思想要作斗争的。但是曲老师却很平静,他就想了三点,首先是基于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爱,愿意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毕生坚持下去。第二,他是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出身,这些年又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回到教育一线,可以把理论付诸于实践。第三,是党和人民让他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有今天成绩,想完整的带一届学生,这是他能想到的报答党和人民的最好方式。

2005年初,曲老师发现自己头皮下长了个瘤子,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去医院检查。瘤子越长越大,开始压迫神经、无法睡眠他才到医院治疗。化验结果是恶性肿瘤。他当时最先想到的是要把人生最后的时间留给学生。他拒绝了医生对他进行植皮、化疗、放疗的治疗建议,在刀口还没有完全愈合的情况下就出院了。他缠着绷带、带着帽子参加了全省大学生纪念“12·9”运动大会。他对辅导员们说一定要爱自己的学生;嘱咐大学生们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面对学生的那一刻,他知道自己的心属于学生。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感,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画上他职业生涯的句号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在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的时候,他就曾想过做满两届向组织提出辞呈。在教育厅工作期间,他的工作得到了一致认可,但他却想把“辽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就辞职回去做辅导员。2012年本想辞职,可当时正在对全省孤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并委托某高校完成了一份三万五千字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他撰写了“免除孤儿大学生学费和住宿费”的建议,经同多方沟通,这件事最终得到了落实。2013年,他终于提出了辞职,重返校园,要完整地带一届学生,能给他带来快乐的就是和学生在一起。

二是一片真心,待生如子,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0多年来,曲老师真心爱着他的每一个学生,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努力成为一个学生有困难最先想到的人,他是学生们的“代理家长”。他经常说,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快乐地成长,这些学生来到我们身边,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学生们常说做曲老师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孤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学生,这些特殊学生群体,是他辅导员工作关注的重点。曲老师有个工作理念:每逢佳节倍思贫。节日里请困难的学生集体吃饭,在他的生活里是常态。曲建武建立了大连海事大学“孤儿家庭”,做他们的家长,学生们都喊他“曲爸爸”;他还不怕“麻烦”地自任为全校新疆维吾尔族学生、西藏学生的指导教师,他时常请少数民族学生吃饭,送衣服,买水果,同他们谈心,同他们一起过节。在他引领和感染下,新疆维吾尔族学生吐尔逊·肉孜毕业后毫不犹豫的要选择成为一名少数民族辅导员,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像曲老师一样的人,不仅做好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把曲老师给我们的爱心和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少数民族大学生。

新生一入学,他为自己所带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他让每个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他组织学生成立读书社,要求每个学生都加入其中,多次到书店为学生选购了8000多元的人生励志书籍。举办了多期读书报告会,帮助学生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曲建武还倡导建立中队爱心基金,自己每年出资1万元作为基金经费,解决困难学生回家的路费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他了解到年级一名学生的母亲患了癌症,他给了这个学生1万元钱,并在假期去看望这个学生家长。学生家长上个月专程来大连参加了中宣部调研曲老师事迹座谈会,情真意切的表示曲老师不仅是学生的恩师更是家里的恩人。在微信中他得知其他学院的三个学生的母亲、弟弟患了重病,他分别给了这三个学生5千元、1万元和1千元。每年的端午节他都会给年级每位学生送上一份鸡蛋和粽子;中秋节每个学生送上一斤月饼;进入冬季每个学生给一箱苹果。他还把他记录学生生日的名册随时带在身上,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出差在外,每当有学生过生日的时候,他都会结合学生自身特点送上一份四五百字的生日祝福,嘱咐学生在大学里一定要好好发展,幸福快乐。几年来,他多方筹集资金帮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累计超过30多万元。

曲老师年级里有个学生叫闫沛兴,今天他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曲老师曾先后两次到他甘肃农村的家里家访,给他买了1000多元钱的书。在曲老师的影响下,沛兴立志去西藏工作,为了解决他去西藏工作的后顾之忧,曲老师自己拿出5万元钱帮助他家里改造了危房,还将他在山里放了13年羊的父亲接到大连来参加本科毕业典礼。曲老师跟沛兴说:“祖国的事,你来管;你家的事我来管。我一定让你的父母晚年生活幸福安康。”具体的情况过会我们可以请闫沛兴同学做详细介绍。

三是充满真爱,全程育人,创新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规律。

曲建武说,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凭空来想,只有把握其规律性才能增强其针对性,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多年来,他总是带着问题来思考工作,不断求实创新。他首创了“新老生同寝”的管理办法,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在任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的时候,他具体负责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考察工作、大学生网络建设工作等先后得到时任中央领导的批示,对全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所影响和推动。他是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委员会副主任,除了学校的工作外,他还承担了许多与此相关的教学研究、培养培训任务。他先后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四项一般项目,公开发表著述五百多万字,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做过200多场报告,他的著述、交流,对探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还是教育部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每年要举办全国辅导员培训班;指导辅导员访问学者;作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学校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各地高校教育工作者来曲建武老师这里交流学习。在这里学习过的黑龙江工程学院辅导员访问学者林宇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到她的学校和学生中去,向曲老师一样去爱学生,做好辅导员工作。现在,曲建武又建立了“仍然在路上”公众号,他坚持每天都在公众号上发原创文章,一天没有停过,已撰写文字四十多万字,不断交流着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再思考。他说这些对他个人没有什么用了,但是对工作有意义,对高等教育发展、学生成长有帮助。前段时间体检时医生说他用眼过度,眼睛处在白内障第一阶段,嘱咐他多休息。他笑着说,让他闭上眼睛是万万不可能的。

家访是曲老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他在刚留校做辅导员时带了80个学生,他克服困难去了50多个学生的家。担任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13级辅导员后,曲建武更是利用外出开会、讲学等机会尽量到学生家家访。一次他到一个家在农村的学生家家访,他不得不乘坐一辆在学校里他根本不会让学生坐的没有安全系数的车。“我要是死了怎么办?死了就死了吧,在为学生服务的路上倒下了,值了。”曲建武这样说。有个他家访过的云南学生在微信里说,“那天望着你在夜幕中远去的身影,我妈流泪了。她说您是多么好的老师啊,让我一定好好学习,听您的话。”毕业时,这个学生被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博连读学位。家访时有个学生家长告诉曲建武:“孩子说了,将来她要留在大连,像照顾我们父母一样照顾你。”四年里,曲建武家访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十几个省份,参加工作以来,他共家访了上百个学生家庭。

四是传授真理,进取担当,让思想政治理论课走进学生心灵。

曲建武老师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他主动担负起学校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任务。他的思政课堂有着鲜明的特点:

一是有针对性。为了上好理论课,还没有开课,他便找到年级辅导员,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思想状况。他通过问卷让学生谈一谈他们对大学的认识;当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本书。有了这样一些了解,他在授课过程中便可以有的放矢的为学生解疑释惑。

二是生动形象。为了使理论课教学生动、形象,每堂课开始之前,他总是认真备课,经常准备到深夜。他与时俱进,仍然学习和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进行理论课教学。他走访了国内外上千所大学,被世界记录协会收录为世界上参观大学最多的人。他将这些大学中蕴藏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梳理寓于理论课教学之中。

三是有机融合。曲建武的思政课做到了课上和课下的相结合。他了解到有个学生思想比较低沉,他便请这个学生吃饭,给这个学生发微信,使这个学生的思想积极向上起来。除了课上的讲授,他和学生建立了微信群,对学生进行及时地思想交流。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前,他都首先向学生承诺:“从今天开始,我将陪伴你们的大学生活,而不是一学期的课。谁也不能饿着肚子来上课、饿着肚子要求进步。吃不上饭找我,有我吃的就有你们吃的。”有一节课,曲建武将作报告所得的3000元钱分给了现场的28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告诉他们:“你们并不孤单,社会在关心着你们,你们一定要自立自强,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只要好好发展自己,就一定会得到属于你们的人生幸福。”

四是示范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走进学生心灵上下功夫。曲建武表示要想推动别人前进,首先自己就应当是一个能够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作为理论课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成为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引路人,在学生面前要敢于喊出“向我学习”的口号。曲建武的课堂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一次结束授课的时候,学生全体起立、鼓掌、致谢,给他送上了“教书育人,桃李满园”的条幅。

曲建武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甘于扎根一线,默默奉献、不图名利,为教育事业,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用“真情、真心、真爱、真理”耕耘着思想政治工作这片他深爱的沃土,他的学生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树立起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肯定着他所选择的无悔人生。

上一条:中共大连市委贺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