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中共大连海事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2018年03月14日 11:14  点击:[]

各二级党组织:

中共大连海事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决定,中共大连海事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18年5月召开。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和我校实际情况,现就代表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共262名。代表名额的分配,根据各二级党组织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具体名额分配表见附件。

二、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议政、议事能力。

3.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并做出显著成绩。

4.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师生员工的拥护。

5.坚持党性原则,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实反映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

选举的代表,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要具有广泛性。在代表中,教学科研人员(含双肩挑)代表占50%左右,党政管理人员代表占29%左右,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10%左右,离退休代表占5%左右,学生代表占5%左右,工人代表占1%左右。妇女和少数民族代表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选举单位妇女、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上述代表的各项比例均为指导性比例。

三、出席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四、代表产生的程序和时间要求。

1.确定推荐人选。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有关要求,组织本单位党员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的办法,按照多于应选代表30%的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2.确定初步人选。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第一轮推荐意见,召开委员会会议从推荐人选中,按照多于应选代表23%的差额比例(各单位可根据实际适当提高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3月12日前,向组织部报送《出席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3.酝酿、考察初步人选。各二级党组织就初步人选进一步充分征求广大党员的意见。同时,校党委对初步人选进行考察。(1)成立考察小组;(2)发布考察预告;(3)进行民主测评、谈话考察;(4)做好“四必审核”。(5)形成考察意见。

4.确定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根据第二轮推荐和考察情况,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按照多于应选代表20%以上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再次征求广大党员的意见。

5.确定预备人选。各二级党组织根据第三轮推荐情况,召开委员会会议,按照多于应选代表20%以上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本单位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4月11日前,向组织部报送《确定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报告》、《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

6.选举正式代表。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经组织部审查同意后,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酝酿通过,确定为代表候选人,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出席第五次党代会代表。4月18日前,向组织部报送《选举出席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情况报告》、《代表名单》和《代表登记表》。

五、召开第五次党代表大会,是我校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基础。各二级党组织要把选举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代表人选的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确定,代表的选举过程,都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党委。要通过选举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选举中的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保证代表的素质,如期完成选举代表的任务。

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


附件:中共大连海事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宣传部(统战部)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