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首场报告会

2021-03-31  点击:[]

3月30日下午,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首场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理论百年史纲》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郑少南、纪委书记罗钟山、副校长赵宝刚,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罗钟山主持。

刘书林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随后,他从找到马列主义阶段、开创并坚持马列主义中国化阶段、继续推进马列主义中国化阶段、以及坚持和推进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等四个方面出发,以具体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例,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阐释了党发展的光辉历程、初心和使命。在找到马列主义阶段,他讲述了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的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开创并坚持马列主义中国化阶段,他结合党初期曲折的探索史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史,讲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以及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在继续推进马列主义中国化阶段,他从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出发,分别从形成背景、发展过程、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等方面阐释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推进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中,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历史地位等方面作了讲解。

罗钟山在主持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前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阐释了举办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的背景和意义。他对刘书林教授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深厚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并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消化吸收报告内容,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刘书林教授简介:

刘书林,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首位国际共运史博士,清华大学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曾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政治学系副主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第一、二届主任。现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总编,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

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精品教材奖,北京市高校德育先进个人,清华大学“杰出人才”奖。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部等评为“近年最具影响力的30位马克思主义学者”之一。发表专著18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督导工作 下一条:在连部属单位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

关闭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 邮编: 116026

制作维护: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