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党委书记郑少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20  点击:[]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结合2021-2024年聘期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的既定计划,7月19日下午,党委书记郑少南在中远报告厅以“守正创新、干事担当,做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海大好干部”为题,为学校中层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暨专题培训。

郑少南强调,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师生党员要坚决按照党中央、部党组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响应中央号召,争取更大光荣。

郑少南从“以史为鉴,从海大党建和办学史中汲取力量”“开创未来,干部是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关键力量”两个方面,结合丰富的工作案例,系统梳理了海大的党建史和办学史,并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系统阐述了如何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海大好干部。

郑少南指出,海大的办学历史,映照着党的百年奋斗史、民族发展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海大为“挽救航权、振兴国运”而创办,从来就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意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海大在党的领导下组建、发展,为新中国航运事业培养新生力量。改革开放时期,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完善,为办学质量提升提供了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不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逐步提升。回望各个历史阶段,在党的领导下,海大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海事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淀了丰厚的办学底蕴,为新时代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少南强调,干部是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关键力量。他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总结出“415”理念,对海大干部提出希望和要求。“4”,即“对标对表、对需对心”的“四对”理念。这是学校当前及今后发展的重要理念和行动指南,要坚持对照标准、标杆,校准思想和行动,以国家及行业需求为使命,坚守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向前发展。“1”即“目标一流、眼光一流、标准一流、格局一流”的“一流”定位。要立足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目标,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高质量谋划未来发展路径和教育体系,推进办学理念、治理模式、制度文化的转型重构;要有一流的眼光,守正出奇、成于未来;要坚持一流标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要有一流的格局,胸怀宽广、境界高远。“5”,即争当“政治家、教育家、管理家、活动家、实干家”。要有政治家的坚定,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有教育家的情怀,遵循教育规律,精准研判和把握政策信息,努力成为本领域的专家;要有管理家的智慧,善于科学、灵活运用管理方法,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和工作成效;要有活动家的视野,善于获取信息,发现机遇,整合资源,谋求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拓展平台和空间;要有实干家的担当,善谋、善听、善做、善成。

他强调,海大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成效,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共同推进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在国家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中做出更多海大贡献。

上一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参加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关闭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 邮编: 116026

制作维护: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