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法学院开展“铭刻历史记忆,传承先烈薪火”国庆观影活动

2021-10-10 王云凤、杨淇皓 点击:[]

盛世华诞,举国同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10月7日,法学院党委联合学院工会组织全院师生开展“铭刻历史记忆,传承先烈薪火”国庆观影活动,全院共260余名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一同观看抗美援朝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

电影《长津湖》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战士们击败了美军最精锐的部队,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地区,打出了令世界瞩目的国威军威,一举扭转了战争局势,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以端枪的姿势被冻僵,体现了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深刻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电影开篇用简洁的篇幅和生动的情节向观众传递抗美援朝战争的本质,这是一场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电影中塑造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英雄人物,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主人公伍氏兄弟前赴后继奔赴战场,与雷公、余从戎、平河等战友用热血与生命保家卫国,兄弟情、战友情感人至深。

全体观影师生对电影中的情节深有感触,看到动情之处很多师生潸然泪下,这是对英雄战士的怀念,也是对当今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的敬畏与感激。师生们表示,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学习并继承抗美援朝精神,不怕困难不怕苦,将其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定能无坚不摧,无所不能。

我的爷爷1951年入朝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928战斗、鱼隐山战斗、十字架山战斗中立过三等功,当我看到电影里的一幕幕场景,我就会想到爷爷他也曾承受过枪林弹雨的残酷,也曾见过血肉横飞的惨烈,也曾经历过炮火轰鸣的硝烟,也曾见过尸横遍野的悲壮。现实远远比电影更加残酷,每思及此,我便更加心疼也更加敬畏像我爷爷一样的那些军人。他们以血灌溉国土,护得今日山河无恙,而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踏时代飞浪,开未来星河!

——2020级本科生 刘佳慧

再回首,拳握古今,肩挑重任,国民齐心见证大国崛起。

看今朝,锻自烈火,履过薄冰,科技兴国铸就辉煌盛世。

望明日,国泰民安,车水马龙,创新发展开辟百年华章。

——2021级本科生 李思航

一声令下,数万男儿,满腔热血,挺身而出,血洒战场;

一马当先,中国军人,冰天雪地,前仆后继,埋骨冰原。

抗美援朝不仅仅是一场战争,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不畏强暴、敢于亮剑的英雄精神。片中梅生道:“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他们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

——2021级本科生 勾境晗

伍百里倒下了,伍千里冲上去,伍万里冲上去!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倒下去!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当如今和平的白鸽从蓝天飞过,城市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我们应当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铭记那段负重鲜红的历史,铭记先烈们的英勇战斗,接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钢枪,在先烈们浴血拼杀的战场上恒扬国威!

——2019级法学硕士 唐琪

战争不是目的,而是实现和平必经之路。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挑衅不止,为了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和平,继承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社会主义目标,如今的我们更应继续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1级法学硕士 王奕文

志愿军战士,这群可爱的人,带着国泰民安的愿望与长津湖的冰雪长眠,而21世纪的今天,巍巍长城永不倒,祖国繁荣昌盛!请您们放心,我们这一辈将会替您们继续守护伟大祖国,保证山河无恙,这盛世定永远如您所愿。

——2020级法律硕士 洪菲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铭记光荣党史 传承伟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学习光荣党史 弘扬伟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 邮编: 116026

制作维护: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