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大连市知识产权服务论坛暨高新区TISC运行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0-19 18:05:16

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服务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大连高新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于10月13日在高新区创业大厦成功举办“大连市知识产权服务论坛暨高新TISC运行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了高校、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相关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家。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特地世界(大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希山,上海中联(大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平,大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辽宁慧之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专利代理师衣维成,大连至诚专利代理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涂文诗,大连优路智权专利代理事务所所长宋春昕,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廖明慧,大连星海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专利代理师徐雪莲。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教学中心主任黄芬,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师聂志海,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师金美冬,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法方向的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元教授主持。

徐元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进行大连高新区TISC第二批实务专家的聘任仪式。黄芬代表研究院为各位新聘任的TISC实务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聘任仪式后,徐元针对大连高新区TISC的创立背景、目的与宗旨、至今为止开展的主要工作、未来的运行构想等展开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大连高新区TISC已经树立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今后开展的活动将主要侧重于提高信息查询服务的利用效率、举办知识产权专业培训、邀请实务专家提供“门诊式”专家服务、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等方面。希望各位专家针对大连市知识产权服务、高新区TISC的运行提供宝贵意见。

孙平结合自身在中联律师事务所工作多年的经验介绍了律师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时可能面对的诸多问题。孙平强调,针对企业的知识产权理论灌输和风险提示非常重要;同时,她表示知识产权律师在从业过程中有必要掌握法律知识以外的知识和技巧,包括与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沟通时的技巧等。关于TISC运营,孙平认为加强宣传是当前的第一要务,大连高新区TISC成立时间尚短,相关企业可能缺乏对机构的了解,应当通过4.26知识产权日的宣传,与商会等举办联合活动等进一步扩大机构的影响力。

薛希山认为让企业内的科研人员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尤为重要。他建议大连高新区TISC在后续运营时应当注意“接地气”,走到基层、走到园区做宣传,为大连高新园区企业的科技创业人员举行培训、讲座。薛希山表示愿意为机构发展提供全面帮助,协助邀请相关实务专家或动员科创企业从业人员参与讲座,为TISC发展贡献力量。

涂文诗讲述了自身在知识产权行业工作十余年中所感受到的变化,她表示,虽然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已经从初期的专注于创造转变为专注于运用和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有大幅提高,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执法环境也有显著改善,但目前仍然存在企业,乃至于知识产权服务人员对知识产权法的理解不到位的问题。因此,为企业“种种子”,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应当是大连高新区TISC和其他相关行业协会工作的当务之急。

宋春昕表示,目前仍然存在企业技术开发人员对专利的认识不足的问题,专利的意义不仅在于对研发成果的保护,在前期立项阶段通过专利检索考察立项的可行性,在研发中间阶段进行前瞻性的专利布局、建立专利池等对于企业发展而言都至关重要。宋春昕建议大连高新区TISC在后续开展深入到企业中的知识产权培训,并且也表示有意愿为此提供帮助,助力大连高新区TISC发展。

廖明慧认为本次研讨会邀请高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等多方主体共同讨论,产学研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应当对国家知识产权政策法规有所了解,才能创造出符合地区或国家需要的技术和产品。针对大连高新区TISC的发展,廖明慧以“用对方法、找准渠道、发挥能效、产生影响”为关键词讲述了自身的建议。另外,她认为大连高新区TISC应当思索怎样能产生品牌效应,具体而言,可以采取重点针对部分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推介、建立合作的方式,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影响力。

衣维成介绍了在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时的种种问题,包括技术文件与专利申请法律文件转化时存在偏差,在低收费的市场环境下难以保障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文书输出,审判人员对技术缺乏了解可能影响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效果,知识产权案件胜诉后得到的赔偿额实际难以弥补企业损失等问题。基于此,衣维成认为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连高新区TISC有助于为不同主体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各方主体的深度交流,应当在今后继续积极开展培训、研讨会等活动。

徐雪莲结合专利代理的经验讨论了专利检索的重要性,并建议大连高新区TISC加强对专利检索的培训。关于机构的宣传,徐雪莲建议大连高新区TISC依托我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宣传。

金美冬着重强调了大连高新区TISC在为多方主体搭建有效沟通平台、整合资源方面能够起到的作用,并结合自身在韩国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期间的见闻探讨了与行业协会进行联合的必要性。

最后,徐元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专家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对知识产权服务问题发表意见、对大连高新区TISC运营提供良好建议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吸收各位专家提供的宝贵意见,在今后加大对机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入企业、找准方向,发挥TISC作为公益机构的优势,搭建有效平台,促进各方主体交流,同时也诚挚邀请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对机构的发展给予支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