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线下直播间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1-02 22:51:11

10月26日,2022年香港仲裁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线下直播间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本年度仲裁周期间,法学院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合作开设香港仲裁周内地直播间,学院30名师生通过观看会议直播的方式实时体验了线上线下之间、各分会场和主会场之间,围绕着仲裁热点问题展开的互动和交流。

上午的讨论主要围绕“中国国际商事法庭与仲裁:如何运作?”这一主题展开,向与会者展示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加入国际商事法庭“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后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与取得的各项进步。

CEAF

(主持人杨玲博士向内地13家开设线下直播间的高校致谢,现场师生回应以热烈的掌声)

在上午的直播活动中,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任雪峰法官分别从管辖机制、案件审理流程、法律适用、裁判效力、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以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诸多板块,对最高院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实践情况作了系统和全面的介绍,并指出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与广州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厦门仲裁委员会、海南国际仲裁院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既是从国家治理高度全面贯彻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停在前面这一理念的重要举措,更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B988

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委员范思深教授、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理事会成员董箫博士进一步围绕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过往成果以及未来展望展开了深入讨论,指出香港作为示范法的司法管辖区,拥有大量成熟的第三方调解经验和软性先例,多次被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仲裁地之一,港仲也因此在仲裁和调解领域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其对一站式平台的加入必将在此基础上为国际用户的互动打造更广阔的平台。

A61B

18DAE

在问答环节,任雪峰法官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国际商事法庭的案件受理数量、标的金额、案件类型、实体法适用以及否定仲裁裁决是否需要层层报核等问题作出了耐心解答,范思深教授则进一步发表了对于一站式平台的具体看法,董箫博士向同学们普及了当事人在港仲案件中应当做出的准备工作等。

下午的讨论以“亚洲替代性纠纷解决方式大会:未来在这里”为题,针对替代性纠纷解决方式未来在亚洲的发展前景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在下午的直播活动中,众多专家学者以座谈会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在回顾香港仲裁发展历史的同时,对港仲的费用结构、费用名称以及不同阶段、不同性质的费用收取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港仲的认识和了解。

19E6D

(同一个仲裁周:香港主会场与内地直播间)

活动感想——

张珊 2021级法学硕士研究生

67B79

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学院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举办的2022年香港仲裁周的内地直播间活动。活动中得知,6月22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作为首家境外仲裁机构加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让我印象深刻。

目前港仲管辖的、以香港为仲裁地的案件,当事人已经可以向内地相关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证据、财产保全。同时我发现,在港仲加入一站式平台后,标的额为人民币三亿元以上或其他有重大影响的港仲案件当事人可以直接向国际商事法庭申请保全措施和仲裁裁决执行。这一情形说明,一站式平台在现行的内地与香港两地仲裁保全和裁决执行之中,为适当案件的当事人提供了一种更高效的选择。

从另一方面来看,之前关于仲裁裁决的执行,当事人须向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境外裁决,在拒绝执行前,中级人民法院需要报核至最高人民法院并获得其许可。但是随着港仲加入一站式平台,合格港仲案件的当事人可直接向国际商事法庭申请保全措施和裁决执行。这一新路径可以显著节省案件当事人的时间和费用。对于重大案件,当事人直接向国际商事法庭申请,这将大大提高仲裁的效率和透明度,结果的可预测性也不断被扩大。

国际商事法庭“一站式”平台发挥了聚集功能、服务功能、示范功能。我相信今后可以推进平台不断升级,畅通各环节的连接,不断丰富法律数据库和案例库。我们应该坚持不懈地探索提升国际商事纠纷化解质效的司法协同,着力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公平、透明、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中国营造出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一站式平台不仅代表着我们新征途的开始,更预示着,我国仲裁的未来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