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秘书处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

作者:高宁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3-22 08:14:23

根据工作安排,3月17日,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秘书处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由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协作组指导单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周春发、副处长周巍,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人才评价处处长刘欣,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船员处处长刘建强,长江海事局及广州海顺船务有限公司等14家秘书处成员单位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

协作组秘书长、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胥佳明主持会议。他对协作组目前已完成的空中专场宣讲会、全国航海类专业优秀毕业生评选、教育部公益直播课录制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就协作组2023年工作计划和分工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协作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有效搭建联动平台,保障协作组每项工作顺利开展,更好地发挥协作组作用,服务好各成员单位。

会议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围绕“如何更好地引导和鼓励航海类专业毕业生提升从事海上工作的意愿”“在满足培养单位教育教学工作前提下,如何更好地使航海类院校的培养更加符合主管机关要求和航运企业对毕业生技能的需求”“等效认可相关工作”等四项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从行业主管部门、航运企事业单位、航海院校“三方联动”发挥合力,结合招生、培养、就业等发表意见建议。

周春发表示,船员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船员队伍建设的定位事关国家航运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船员个税减免等相关政策,提升船员从事海上工作的归属感、职业感,共同推动船员队伍建设、航运业持续健康发展。协作组围绕促进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和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协作组作用,希望协作组下一步加强对有关问题的研究,把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分析透彻,提出有效可行的对策建议,为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刘欣围绕部职业资格中心职能定位,结合航海类人才培养,服务行业发展,从职业发展、职业资格考试、专项能力评价等方面为航海教育提供支持,不断强化职业引导,提升毕业生的职业荣誉感,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本次会议明确了协作组2023年工作会议、课题研究、就业实践、培树典型等十项工作及2023年工作分工,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及时地向行业主管部门反馈了等效评估相关情况、船员招聘及航海教育面临的问题等内容。扩大了交流,深入了解了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相关工作,为今后工作拓宽了思路,协作组将积极依托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开展相关工作,发挥平台作用,加强宣传航海教育及航海文化。

协作组自成立以来,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囊括了国内主要的航海院校和航运企事业单位,现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就业协作体。协作组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努力为行业主管部门、航运企事业单位、航海院校做好服务,促进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和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为推动我国航运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