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魂牵梦绕 海洋强国

作者:朱思洁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7-12 14:14 阅读次数:

海洋,是生机勃勃的文化传承之源,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阵地,是一切希望升起的地方。

“航海新时代 丝路再出发”。今年的7月11日是第14个“中国航海日”。近几年来,我国的海洋事业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正展现出良好的前进势头。再提起“海洋强国”,我们更多了一份笃定。

我欣喜于自己与海洋事业的缘分。我在海边长大,我的姥爷、父亲和哥哥更是都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海洋,而我在拿到大连海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第一天,就跟身边的所有人大声宣告了这种缘分:“一家三代海洋梦,而今梦圆”。对于我来说,这种魂牵梦绕的执着,也许就是一种使命吧。

使命又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这辽阔的大海可以带给我无与伦比的使命感?我想,我的家人早已给了我这个问题的答案。

那时我还小,看到书上有“使命”这个词,曾好奇地问我的家人这个词的含义。我的姥爷回答我说:“使命就是我驾驶的军舰不偏离方向,我们的领海不被侵犯”;我哥哥的答案是,“使命就是完成每一项任务,站好每一班岗”;而我的爸爸却总是笑而不答,直到几年前喝醉了酒,才泪眼朦胧地对我说:

“十几年前,爸爸参与了一次海上救援任务,当我们把被困人员全部救起,却发现我们也陷入了风浪之中。风浪很大,船摇摇晃晃,似乎每摇摆一下都在更接近死亡。谁又不怕死呢?说不怕那是假的!毕竟这船上大多数年轻人可都才成家生子,就连当时最年长的我,家里也有个才三岁的你啊!爸爸五音不全,从不轻易唱歌,可那一刻,我绝不能露怯退缩,我带领全体将士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那种力量,那种从心底里发出的使命感战胜了生死恐惧,我们,硬是靠这股劲儿挺过了这次险境。什么是使命?就是有一种信念,是一种面临死亡也不再恐惧一定要完成任务的信念啊!”

哦!原来是这样!我终于懂了。原来使命是一种信念,是人们尽自己的可能守护的初心。就像我们的海洋需要更多的人守卫,就像我们的国家需要更多的力量保护,就像我们的航海新时代需要更多人铸造。

90多年前,一群年轻人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唱起国际歌,他们面临的危险和挑战是我们今天面临的千倍万倍,可是那种“没有国哪有家”的信念让他们忘记了危险。使命感让他们为守护一方国土做出不懈努力。

而今天,新时代的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们作为海事类院校的大学生,肩上有着不可替代的责任。我们应当坚定信念,恪守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就让我们海事人一同努力,让全世界都赞叹于我国的海事力量,让那魂牵梦绕的海洋强国梦一点点变得更加清晰,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