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百年潮已起 吾辈当自强

作者:陈潇童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9-28 16:00 阅读次数:

从海大的教学楼远眺,水光潋滟,心海湖方好。在这特殊的年份,让人不禁怀念起远在我的家乡浙江,百年前开启筚路蓝缕征程的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就是从这里启航,带领中国人民,冲破迷雾,找到正确方向;披荆斩棘,不惧惊涛骇浪,走上一条独立民主富强文明的康庄大道。

难以想象,在那前路昏蒙未知的时代,我们党以如此微弱的初光,感召万众,终以星火燎原之势开辟出一个新天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辱使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经过100年的风风雨雨,南湖畔的小船已经成长为一艘承载9000多万党员的“巨轮”,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不断前行。百年前之中国,积贫积弱、百废待兴;今日之中国,不断创造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巍峨屹立于世界东方。回望历史和世界,从没有一个组织像中国共产党,最集中代表和体现国家和人民利益,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一心建设自己的国家,把未来扛在肩上,用实干耕耘大地,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迎来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完美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党史就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巨著。百年艰苦奋斗创造出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伟大的精神如民族血脉,可以代代相传而生生不息;伟大的人格如浩瀚星辰,可以穿越时空而光芒长存。

忆往昔

百年前,南湖上,红船里,幸有心怀热血之志士,带着救国救民的信念挺身而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小小的红船,承载的是共产党人心中的天下,更是中国未来的复兴蓝图;井冈山上,星星之火不断燎原,照亮未来的方向;长征路上,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书写“风雨浸衣骨更硬”的传奇;西柏坡上,印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一心为民的初心。

铺开党史画卷,初心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气壮山河;是蔡和森“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豪迈誓言;是周文雍、陈铁军夫妇“让这刑场作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的视死如归;是李大钊“谋中国民族之解放”的铮铮铁骨。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看今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脱贫、抗疫胜利、空间探索,一系列非凡伟大的成就,向我们昭示:我们正逢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庚子鼠年,新冠病毒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拉响,人心惶惶。“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举国齐心,八方驰援抗战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无声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优秀的共产党员带头奋战防控一线,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终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复学;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率先研发出新冠疫苗,让人民安心。

不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在祖国建设的各个领域,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是“心系祖国、奉献一生”的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钱学森;他是“以国为重”的航天工匠徐立平;他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是“国士无双”钟南山……。“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多么朴实,又多么充沛且真挚,饱含的是对祖国满满的自豪和骄傲。

展未来

时间的齿轮不停转动,我们迎来了崭新的“十四五”阶段,也进入中国梦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尽管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同呼吸,共命运,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梦想都在努力绽放夺目的光彩,都在奋斗中汇聚成一个大大的中国梦。

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生长于这个时代的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学子,但此刻感觉不再平凡。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学生应该是一颗颗种子,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用责任和担当结出饱满而有价值的粮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基固本。

我们未曾经历来时的路途,但历史会与我们诉说;我们无法知晓未来的前路,但历史会为我们指引。走过了厚重的一百年,真理的光辉依旧熠熠生辉,理论的内涵还在不断丰富,对于理想的追求也始终坚定如初。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已经印刻在我们心中: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那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那是因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而形成强大精神支柱;那是因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而充满生机活力。

百年潮已起,吾辈当自强。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新起点,青春不是年华岁月,而是深厚的积淀、奋斗的心性;青春不是桃面丹唇,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展望未来,我愿追随百年红船跟党走,在党史中感受奋进力量,把共产主义信仰刻在骨里、融进灵魂,做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有志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高校学子的使命和担当,把好学、专业、执着、奉献书写成奋斗的底色,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