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来校作“双碳”战略学术报告

作者:唐振东 来源:科技处 编辑:秦雪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22-10-19 16:57 阅读次数:

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刘中民院士来校为广大师生作题为“科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学术报告。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我校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副校长赵宝刚等领导出席报告会。

郑少南在报告会上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刘中民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之大者”,也是发展所需、民之所盼,推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迫切需要行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发挥更大作用。他指出,面向未来,海大真诚期待与化物所“科教融合、共育英才”,壮大“双碳”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培育更多航运“双碳”拔尖创新人才;“共建共享、协同创新”,共同推进研究院建设,打造航运“双碳”领域战略科技力量;“融通行业、示范引领”,共同推动联盟建设发展,在助力航运绿色低碳发展中多作贡献、再上台阶。

报告会上,刘中民围绕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挑战与中国决心、碳中和科技路线、中科院在“双碳”领域的探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源革命、工业革命呼唤科技革命,人工智能相互叠加,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正在启动。他指出,“双碳”目标对企业优化升级提出了挑战,需要以“双碳”新理念重新审视传统过程,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战略机遇,重构能源与工业体系,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刘中民院士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报告结束后,孙玉清代表学校向刘中民院士赠送了“海大讲坛”纪念牌。

报告会由副校长初北平主持。

本次讲座在线点赞人数超万余次,不仅使我校师生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国家“双碳”战略的了解,更激励了海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同行,努力把使命和光荣书写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大连化物所办公室主任李振涛、科技处处长肖宇和我校党政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室、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文社科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全校“双碳”研究领域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刘中民简介:

刘中民,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刘中民院士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长期从事能源化工领域应用催化研究与技术开发,完成了多项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在分子筛结构酸性位的精确调控机制、甲醇反应化学动力学以及催化反应工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最高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十余项,是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他领导的研究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