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学科平台项目专家咨询会

作者:陈强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秦雪 摄影:丁惠元 添加时间:2022-10-27 10:59 阅读次数:

10月23日,学校组织召开“双一流”建设学科平台项目专家咨询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线上)出席会议。学校全体在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小勇主持。

会上,专家听取了学校相关学科平台建设思路及建设方案。

李华军指出,管好、用好投资资金,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对学校“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一是要打好基础、创造亮点、服务国家战略,要考虑学校的发展基础,把基础打牢,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提升科研能力;要创造亮点,充分发挥海大的特色优势;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统筹布局。二是要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对内“激发活力”,要积极整合企业优势资源,深度参与重大装备研发,在联合研发的过程中锻炼人才队伍;要深入激发学校内部活力,尝试以“揭榜挂帅”、团队“赛马制”等方式,调动人才积极性。三是要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对于重大科研平台,要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方面下工夫,把装备管好、用好,发挥出最大效益。四是要独辟蹊径。要充分发挥出海大的特色优势,敢于主动创新产业生态链,在高校竞争中形成比较优势。

罗喜胜结合中科大的学科平台建设情况,对我校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大力推进公共平台建设,公共平台建设是造福全校师生的基础性项目,对提升学校科研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要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实际的管理团队和运营机制建设。二是要大力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充分保障教学活动开展,提升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三是要充分考虑学科平台建设的“公用性”,坚持“特色自己建、公用学校建”的理念和思路,确保学科平台建设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对学科平台进一步整合,充分考虑学校各学科平台之间的关联和逻辑,在支撑强国建设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我校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两位专家意见中肯、点评到位,是学校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相关部门要认真、逐条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全面提高学校学科平台建设水平,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室、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财务处、人文社科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