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研精覃思,学以笃行-高等教育研究院第二期院校研究培训班圆满举行

作者:相晓彤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 编辑: 摄影:丁惠元 添加时间:2022-11-14 09:36 阅读次数:

11月7-11日,由高等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二期《数据驱动的高等教育院校研究与实践-理论、方法、工具与案例》培训班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班设置了10场专题讲座,其中9场线下讲座于湖畔书屋(智库楼)二楼会议室举行,1场以腾讯会议方式开展。开班仪式由学校机关党委书记、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彭放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作开班仪式讲话。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给予我校院校研究、院校培训工作大力支持的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院校研究对高校管理实践的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参训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掌握院校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设计步骤,学习兄弟院校改革发展的有益经验,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开启海大院校研究新局面。彭放勉励参训学员充分学习交流,努力用研究的视角做好管理,用管理的视角促进研究,共同为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5天时间里,以朱泓教授、姜华教授等在内的大连理工大学高教院团队为学员带来了教育定量及质性研究方法、学科评价、高等教育评估、大学课程与教学、教育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等课程;大连理工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丛丰裕、政策研究室主任姚化成、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秦涛分别围绕人事制度改革、学校发展战略与规划制定、高校重点学科布局调整等主题与学员共享自身实践经验;美国加州大学总校发展规划部常桐善教授线上系统介绍了美国院校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基本方法和典型案例。通过现场提问和线上咨询环节,参训学员们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大咖云集、内容丰富,拓宽了思维、开阔了视野,获益良多。

学校高等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4月,以“研究海大”为定位,紧密服务党委决策。两年多的时间,以较小的规模,获国家级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2项、其他省部级和学会重点课题7项,在《教育科学》、《东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等C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并努力将院校研究培训打造为高等教育研究院对外交流、对内服务的窗口品牌。本次院校研究培训在师资的选择上注重专业性、权威性、多元性,既有研究基础扎实的学者教授,又有在实践领域深耕的业务精英,期待增强学员们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为学员们工作实践提供思路。未来高教院将会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接续做好院校研究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学校院校研究力量,共同服务学校内部管理及改革发展。

来自学院和机关部门的3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