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2023年航海教育国际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吴琼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教务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丁惠元 添加时间:2023-09-28 08:21 阅读次数:

9月23日至24日,2023年航海教育国际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新技术:赋能海事教育与可持续航运”为主题,共有来自18个国家、42所国内外海事类院校和国际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军、校长单红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单红军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面对行业变革等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海事教育与培训需要积极适应新趋势、新技术、新变革。加强国际海事教育共享互通,是实现可持续航运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凝聚各方共识,探究海事教育与可持续航运发展的新思路,以共同的责任担当成就共享的美好未来。

林基泽在致辞中指出,航运业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海事教育和培训应不断与时俱进,拥抱新变革和新技术。他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勇于迎接挑战,共创海事教育和航运业美好未来。同时,他肯定了中国政府为航运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刘建军从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开放优势、环境承载等方面介绍了大连作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重要地位,他期待大连海事大学作为全球知名航海学府为助力大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市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向世界发出中国海事教育的最强音。

副校长赵友涛主持开幕式。

世界海事大学校长马克西莫·梅希亚、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波兰格丁尼亚海事大学校长、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轮值主席亚当·温特里特、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秘书处秘书长中泽武、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集美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杨神化分别围绕实施全球海事标准的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完善海事教育体系及构建卓越海事人才培养的海大模式、航运未来和海事教育界如何应对科技的发展、新时代航运强国背景下航海教育的使命、变革时期海事类院校的作用、推进教育数字化加快航海教育创新以及“多维度、立体化”高质量航海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航海工程学院校长阿基特·佩里斯主持。

此次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共有来自芬兰、克罗地亚、美国、埃及、格鲁吉亚、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18个国家的20余名参会嘉宾围绕“新技术给海事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低碳、可持续航运与国际海事教育”和“国际海事教育交流与合作”等三个议题发表主题报告。

论坛一:新技术给海事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一的主题为新技术给海事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由大连海事大学外籍专家穆科技主持。来自菲律宾约翰B拉克松基金海事大学总裁罗纳德·雷蒙德、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兼校长邹采荣、厄瓜多尔太平洋大学校长索尼娅·罗卡、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丽华、荷兰海事大学学院(马来西亚)主席拉扎利·本·亚科布、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叶宁、印度海事教育和培训学院副校长加纳帕蒂·萨鲁瓦萨甘、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院长隋江华、菲律宾亚洲与太平洋海事学院国际处处长安吉莉卡·巴比伦,分别围绕新技术对亚太地区海事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海事教育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海洋脱碳教育、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海事教育的电子学习和混合学习方法、新技术给航海教育带来的机遇、可持续发展、基于STCW-F公约的中国渔船船员培训思考、海事新兴技术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论坛二:低碳、可持续航运与国际海事教育

论坛二的主题为低碳、可持续航运与国际海事教育,由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张仁平主持。来自埃及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校长伊斯梅尔·法拉格、越南海事大学校长范春阳、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晓琴、格鲁吉亚巴统航海教育大学副校长乔治·加贝达瓦、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副院长周明顺、芬兰萨塔昆塔大学物流与海事学院院长丽塔·特姆帕卡、韩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崔真喆、宁波大学海运学院教授王育红、克罗地亚里耶卡大学海事学院副院长瓦拉多·弗朗西斯,分别围绕数字化时代的航海教育培训未来展望、《智能船舶法典》给海事教育和培训带来的挑战、高职航海类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探索与实践、自动化船舶时代航海教育未来的主要趋势、绿色航运转型的挑战与应对、海洋物流绿色转型解决方案、将人文学科融入海事教育、协同智能、海事教育挑战与机遇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论坛三:国际海事教育交流与合作

论坛三的主题为国际海事教育交流与合作,由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张金蕾主持。来自山东交通学院副校长姜华平、新加坡海事与港口管理局培训学院院长陈川耀、美国麻省海运学院教授陈琦、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海事研究院院长万·尼克、印度海事大学教务主任康达潘·萨拉瓦南、广东海洋大学船舶与海运学院院长贾宝柱、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航海工程学院管理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拉里斯·埃迪里辛格、东京海洋大学海事系统工程学院教授村井康二分别就国际海事教育交流合作的探索与实践、新兴技术对海事教育和培训的影响、海事学员人工智能教育、新兴技术如何马来西亚海事教育和可持续航运、新技术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海事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智能航运背景下航海类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及思考、航运教育的纵向整合、MASS远程操作员教育培训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明飞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就新技术给当今海事教育培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感谢每位嘉宾对会议的参与支持,希望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海事行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作为纪念我国恢复国际海事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的活动,深化了学校与国际海事组织及国际航运界的交流合作,扩大了学校在国际海事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同时,学校作为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亚太与大洋洲地区代表,举办此次会议不仅为亚太地区各成员院校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亚太与大洋洲地区代表成员院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