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大连海事大学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正式下水

作者: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23-12-25 18:48 阅读次数:

12月25日,学校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下水仪式在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工业园举行。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许民强,校长单红军,原党委书记郑少南,纪委书记罗钟山,副校长赵友涛、赵宝刚、初北平、曾庆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副局长阚晓西,辽宁海事局局长李信标,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总经理张辉,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院长吕智勇,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严承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王彧参加下水仪式。仪式由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川主持。

仪式上,许民强和王彧共同按下“两用船”下水启动拖移装置,现场来宾共同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

单红军在致辞中,向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辽宁海事局、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对“两用船”建造以及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从学校第一艘实习船“红专轮”回顾了60年来学校实习船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科技化到智能化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两用船”的建造在海大历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承载着海大顺应智能船舶和智能航运发展趋势,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光荣使命。未来,“两用船”投入使用后,学校将着力打造“两个平台”,一是与行业企业一道,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校企协同,把“两用船”打造成新一代智能船舶技术应用与综合试验的高端平台,以促进智能船舶开发运用和装备研制水平的提升,为我国智能船舶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把“两用船”打造成智能航运高端人才培养平台,使学生能够直接感知最先进的智能船用设备、系统和技术,为探索创新未来航海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实践基础,努力引领智能时代航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严承祥代表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致辞。他对参与“两用船”建造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大连海事大学与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始终密切交流,持续互动,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船舶修造等多个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将加速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促进校企双方在船舶数字化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智能制造与智能研究等相关领域更加深入合作,取得更大成绩。他表示,将高质高效推进“两用船”建造,力争将“两用船”打造成精品船舶。

学校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审计处),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人才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船舶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大连海大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无人船协同创新研究院教师代表,监造组代表出席了仪式。


背景:

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船长69.83;型宽10.9m;型深5m;服务航速17.5kn,配置船员15人,科研人员5人,学生30人。船舶悬挂五星红旗,入中国船级社。该船将取得i-Ship(l,Nx,Mx,Ex,Rx,Ax) 智能船级符号,实现智能化全覆盖,对标中国船级社智能规范最高要求。是全球首艘结合远程遥控、自主航行与教学实训于一身的新型船舶,满足科研人员的研究和学生的实训需求。

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总投资约1.8亿元,项目于2018年启动建设,2020年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2021年初步设计获得批复,2022年完成招标和建造合同签订,2023年开工建设,2023年12月下水,预计于2024年6月交付使用。

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是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建设项目,是学校服务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学校“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