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梁晓声谈文明素养——文化与读书”专题讲座

作者:王晓炜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9-09-11 11:16 阅读次数:

9月9日上午,我国当代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在体育馆为我校师生作“梁晓声谈文明素养——文化与读书”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出席本次讲座,我校近5000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龙喜栋主持。

在讲座中,梁晓声就大连海事大学鲜明的航运特色啧啧称赞,勉励海大学子要磨砺自我,敢当大任。他从以文化人的角度解释了学生成长过程中自我与本我的关系,通过九个“多一点,少一点”阐释了一个人如何成熟起来,即“在做人的综合方面,要多一点我问我心,少一点自我中心;在决定人生路径方面,要多一点理性,少一点任性;在对待现实表达意见方面,要多一点客观,少一点主观;在发表社会意见的时候,要多一点历史眼光,少一点偏见眼光;在友谊方面,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误解;在恋爱方面,多一点恩义,少一点利益;在学习方面,多一点思考,少一点为考;在人际方面,要多一点容量,少一点较量;在应对挫折方面,要多一点泰然,少一点茫然”。

谈到阅读,梁晓声与当下流行文化进行了比较,详细阐述了书籍在文字魅力、提升专注、理性思考、逻辑全面、倾听交流等方面的优势。他表示,能够比较实际地看待自己的人生,能够比较客观全面地看待现实,能够比较理性地发表态度、付诸行动的人,大抵还是那些有着或长或短的阅读史的人。

现场,梁晓声从原著阅读与影视赏析的不同体验收获,围绕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复仇者联盟》,与现场学生就如何保持理性、充分思考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叮嘱海大学子多读书,切勿做一个“自我”型的成年人,要全方位地立体地思考问题,思考世界,把大我放在小我之前,把外我放在自我之上,并就如何选一本好书、如何读书、怎样与人交流书中所感等内容分享了个人认识,建议学生们根据自身对时代的判断选择书籍,在书籍中寻找历史的和文明的多面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梁晓声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用鲜活的事例、个人的经历和平易近人的语言,阐述了文明的深刻内涵,引起师生热烈反响。

许民强为梁晓声颁发“海大讲坛”纪念牌匾。

据悉,本次讲座是学校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尚德修身、励志敦行、感恩铭心、济世经邦”的育人主线,坚持“四商”培养体系。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引导海大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重视培育自身人文修养,从不给别人添麻烦做起,做一个受人欢迎爱戴的人。

8日下午,许民强在综合楼813会见了梁晓声。

梁晓声简介:

梁晓声,当代著名作家、教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他的文字兼具作家、学者、思想者等多个维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主要作品有《人世间》、《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知青》、《中国文化的性格》、《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中国人的日常》、《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等。

2019年7月,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8月16日,凭借作品《人世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梁老师长期活跃在当代中国文坛,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见解,曾经形容真正的文化,就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