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副校长刘正江出席工信部船舶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

作者:鲍君忠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03-18 10:50 阅读次数:

3月13日,由工信部国际造船新公约规范标准工作机制办公室主办,我校航海学院承办的工信部船舶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组(简称“专家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刘正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 702 研究所、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正江指出,多年来专家组共同参与IMO船舶风险评估研究工作,致力于支持我国参与IMO海上安全事务谈判,推动了我国综合安全评估研究水平的发展,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要求专家组将IMO提案研究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切实发挥专家组的智库作用,提升我国在IMO风险型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为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会议总结了2017至2018年专家组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制定了2019至2020年的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召开了海事风险评估技术研讨会。我校邀请了DNV-GL首席科学家Rolf Skjong先生、劳氏船级社高级风险咨询师石一丁先生等5位专家就海事自主水面船舶(MASS)运营规范与技术挑战、海事风险评估技术新发展、低闪点液货船燃爆风险分析技术、客滚船火灾风险分析方法等开展了专题讲座。我校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以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我校航海学院院长章文俊、科技处相关负责同志及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据悉,近5年来,专家组在我校的组织下共组织撰写IMO提案10份,主要包括《关于完善IMO GISIS事故数据库的建议》(MSC 97/13/1)、《关于加强对FSA研究成果复审和修订FSA导则的建议》(MSC 97/13/2)、《关于火灾安全等效替代设计的人命安全性能衡准的建议》(SSE 3/6/2)、《中国国内滚装客船滚装处所使用固定式CO2灭火系统的介绍》(SSE 5/INF.6)等。其中,MSC 97/13/1提案改进了IMO事故数据库结构,有利于提升风险水平分析的透明性。MSC 97/13/2提案修改了FSA研究成果复审流程图,加强了对其他国家提交的风险分析报告审核力度。SSE 3/6/2提案针对船舶火灾安全等效替代设计的衡准提出了建议,有利于我国引领船舶消防等效和替代设计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SSE 5/INF.6文件支撑了关于固定式CO2灭火系统安装和使用的中国方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