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字镌刻初心 云端践行使命 ——曲建武教授“战疫”进行时

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2:42 作者:


“不用等我,我写完这部分再说……”从除夕夜到元宵节,从学校忙碌的背影到疫情期间的家庭办公,这是曲建武教授对家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透过朴实的文字、简单的话语,却可以读出初心与使命的无悔担当,疫情隔离了他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他却在云端开启了一堂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提笔战疫守初心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为笼罩在全国人民心中的一片阴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奋起抗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刻面对生与死的考验。

1月24日,除夕当日,阖家团圆之时,曲建武教授就揭开一名理论工作者“战疫”工作的序幕。接下来的每一天,他的公众号都会如约发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写给奋战在战“疫”中的“海大”志愿者的一封信》《再给大学生朋友写封信》……疫情发生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曲教授累计撰写“战疫”系列文章十余万字。

为方便师生阅读,他分期发布,每期的思想饕餮构成“战疫”的精神力量。他说:“‘战疫’过程中,把思想坚定地统一到党的领导上是关键。青年学生一定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做好自己应当做的事情,为实现中国梦而刻苦学习。”在战疫过程中,大连海事大学志愿者团队成为活跃在各地的积极力量,曲教授给他们写信,送去祝福和鼓励。“你们是好样的!在肆虐的“病毒”面前;在祖国需要的时刻,你们挺身而出、英勇无畏、科学面对,体现了“海大”学子“海纳百川、德济四海”的博大胸怀和使命担当。教学相长。老师向你们学习,向你们送上我最诚挚的敬意!”这些镌刻着曲教授初心的文字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辽宁日报等多方媒体纷纷转载,期待激励更多大学生在疫情中担负起大学生应有的责任。

爱心关怀铸使命

思想工作做得好,更要有物质力量的支撑。曲教授近40年的工作宗旨中,贯穿始终的很重要一条就是“每逢佳节倍思困”,他从不让学生“饿着肚子”来上课。疫情当前,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更是成为他的急中之急。于是,他给全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和他授课年级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一万元钱,用自己设立的励志基金给十个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设立”了每人1000到2000元不等的“勤工助学”岗位,给三十多个学生写了信,嘱咐他们在家好好学习,听从学校和当地组织的安排。他还给一个新疆籍的辅导员2000元钱,并给他写信,让他把“抗疫”期间新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深、做细。

三年前,他筹划建立爱心基金,基金的服务宗旨就是“你为祖国服务,我为你服务”。去年,励志基金正式建立。面对这次战“疫”行动,海大有近400名同学做了“志愿者”,充分展现了“海大”学子的风采。志愿者中有90多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他对这些学生说:“今年初,老师将粉丝们打赏给我的10万元“辛苦费”全放到了“基金”里。这两天已经跟学校沟通完,今天下午开始,财务处会给每个家庭生活困难的同学打到卡里1000元。老师知道这对你们来说‘微不足道’,更不是你们的所求。老师要传递给你们的信息是:为祖国服务的人,祖国不会忘记;那些关心祖国的人,必会得到关心。”

曲教授以信仰为基,锚定精神航向;以理论为火,点亮真理之光,拨散病毒阴霾,为广大师生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物质力量。

作为高校科研一线工作者,他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也许在别人眼里会有很多种答案。但他自己说:爱国许国为国是我的初心,爱学生想学生为学生,这应该就是我的使命。正是这样的初心与使命,让他始终以爱国为中心,以关爱学生为半径,画出一个又一个辅导员与学生、理论课教师与学生、长者与学生的同心圆。


上一条: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作报告 下一条: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一行来校看望慰问曲建武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