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一路花开一路歌

作者:何甜甜 来源: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7-31 19:18 阅读次数:

何为师?传道、受业、解惑者也。

何以为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以德树人。

十余年求学之路,汗水泪水洒过,孤灯寒月流转。最初踏上这条路时,只觉前路无期,惶惶惴惴,而后循着老师的引导步步向前,步步坚定,一位位老师如同接力一般,以满怀的热忱迎接每一个学生,教会我们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后,再以真诚的祝愿与期许目送我们奔向人生的下一站。

那是小学四年级,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我也还像以前一样是全班第一,在广东的爸妈也还是一样打电话请在本市工作的姑姑参加。同学们打扫卫生、摆放桌椅,一切井然,就连平日里不爱归整书本的男孩子们也把书本放得整整齐齐,还不忘把最近做得最好的几次作业放在书桌最显眼的位置。当然我也不例外,毕竟姑姑还有老师都会向爸妈汇报的,做完这些,又把喝水的杯子洗干净接上一杯热水,看着窗外渐渐多起来的人影,我的心情也像杯中的热水一样,激动得冒着热气,也像热气一样越升越高。

到了的家长立刻就被自己的孩子带到座位上,其他的同学们也纷纷向外张望,寻找着也正在寻找自己的那道热切目光。这时班主任老师却走向了我——姑姑因为工作时间调动,来不了了。我看看书桌上那杯为姑姑准备的热水,顿时觉得有点多余,也像极了人声鼎沸人影幢幢教室里的落单的我。语文老师上台时,水正好喝;数学老师讲完,水已有些凉了;再到英语老师…班主任讲话…冒着热气的水终于凉透了,只剩杯壁上的水珠杂乱地往下坠,我的目光也终于不再飘向门口。

之后再无波澜,家长会以给成绩优异和进步最大的学生颁奖结束。只是在其他家长和孩子三三两两下楼时,班主任却叫住了我,“呐,这是第一名特有的奖励哦,要继续加油啊!”老师递给我一本崭新的《小学生天地》(那是之前学校自愿订购的一套书,每月出一本,我一般都是借同学看完了的看)。而我却不知怎么的,眼泪刹不住车了,一手拿着书一手攥着奖状在办公室里就哭开了,哭到办公室其他老师都过来安慰,哭到其他老师下班回家,到最后似乎是哭累了嗓子也哑了被老师带到她家洗洗干净再被送回家。

之后那个学期的每一个月,我的桌上都会有一本崭新的《小学生天地》相当唱的一段时间里,我也单纯地以为那就真的只是老师说的“第一名的奖励”而已;那个学期的寒假,爸爸妈妈在过年前回来了,带着新衣服新鞋还有我没见过的几本五颜六色的书,和一个半人高的玩偶熊(老师带我去她家不少次,我很喜欢抱着她家的玩偶熊)。年过完我和妈妈送走了依旧要去广东打工的爸爸,只是妈妈说要好好在家陪我,不走了,所以直到很多年后的今天,妈妈再没有出过远门。

因为小时候父母常年不在家的缘故,我比同龄人独立、要强,但又似乎是因为缺乏关注或者缺爱吧,我表面高傲要强得极端,内心深处却是极端自卑,甚至自私狭隘。我很庆幸我从小到大遇到的这些老师,是他们在我不同的人生阶段及时地看到我要强背后的胆怯与软弱、自私与自卑、不甘与偏执…然后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让我懂得、教我面对,细心地修补好我心底的空缺,修正我曾因各种各样不佳的情绪、不正的心态走的偏路、弯路。

他们中有高兴时喜欢捏捏我鼻子的,有当我犯错时罚站打手心的,有跟我修改了无数遍的作文获奖时比我还高兴的,有因为我马虎大意让我罚抄到半夜却又打电话给妈妈催我睡觉的…他们有的是省市特级教师,有的只是刚出大学校门的实习老师,有的年纪轻轻离家千里孤身一人住在简陋的校舍里,有的为兼顾我们的早自习和自家孩子上学,五六点钟带着熟睡的孩子开车几十公里,有的在住校生半夜生病时从家赶到宿舍连睡衣拖鞋都没来得及换下…

他是一个东北男孩,在东北人里不算高,在我们整个班里也不高,但他的刚进大学的体重却不算轻,他的高考英语从没有考过听力,英语底子比较差,其他科目也并无优势。因此,他自卑,极端地自卑,自卑到我手里从军训到他改变之前(也是我与他熟识之前)的所有照片都看不到他的影子,班级合照里找他都费劲。大一下,他告诉自己,最难的C语言要是能学好,他就改变,他不要再继续往后缩,学不好的话,其他的一切就都算了吧。

看书,不懂;看课件,还是不会。他一边死磕,一边试着找老师问。他说那位老师没有因为脸不熟上课不够积极就敷衍他,也不曾因为他基础差问的简单就看轻他,他问问题老师从不假思索到需要考虑再到需要好好想想了,他上课敢说话了,他自信了,那个期末,他的C语言满分;那个学期后,他没怎么高,但瘦了,会放声大笑了。现在的他,拥有自信、拥有阳光、拥有朋友、拥有健康的身体、拥有竞争国奖的绝对实力,拥有全新的自己。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播知识、树立信仰、塑造灵魂。因此对于学生而言,老师则奠定了我们人生画卷的底色与基调,老师通过自身道德言行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学生通过对老师言行的观察模仿与实践检验去进一步构建起自己的行为规范、道德言行乃至理想信念,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千余字,不足道。惟愿三尺讲台之上,桃李东风相竞,一路花开一路歌。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