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铭记!那些爱与英勇

作者:​学生记者 周雨佳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8-26 14:03 阅读次数:

因新冠肺炎病毒的出现,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最特殊的一个。

这个寒冬,我们目睹了患病人数的猛增到降到十位数、个位数,经历了很多次突如其来的告别和久经重逢。疫情盛行的时候,看到一个视频里的女孩抱着另一个人说“怎么办呀,没有爸爸了,怎么办呀。”时的绝望,心也难免跟着揪起来。每天早上起床第一时间就是看治愈人数和新增病例的涨幅,但不愿看到死亡人数的增加。生命不应用冰冷的数据来衡量,它是跳动的,真实的,灾难疾病一旦变成统计学数字,往往会放松警惕。可那些,是真切的遭遇,也许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一个个即将离开人世的生命和撕心裂肺不在完整的家。国难面前,一粒灰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但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更快,正是英雄们的挺身而出,为我们守护春天的到来。

一个医生,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李文亮医生,吹响疫情警报的哨子,想唤醒沉睡中的人,却如同在嘈杂人群中的呼喊,收获的是前行人的孤独,更甚者责备他打破黑夜的寂静。铁肩担道义,他依然选择奋力前行,抗战在疫情的第一线。他在春天临近的脚步中远去,谁曾想到春天也会落叶?但希望一定就在眼前。大家眼中的“60分贝暖医”,江学庆,在疫情一线中牺牲。一名外科科室主任,不仅要解决病人的问题,又要关心科室的发展,工作上的事和私事他都承包,就像一棵大树一样。而又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除夕夜出征,告别孩子,告别爱人,告别战友,从多个地方出发,驰援武汉,在这个特别的除夕,来自人民军队的医务工作者和无数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是守夜人。当他们被使命串联在一起,便铸成了钢铁洪流。国难当头,无数医疗人员毅然决然地报名坚守一线,隔着玻璃,是生死相依的守候。医护人员整日被束缚在防护服中,口罩将他们的脸上勒出血痕,护目镜里的眼眸映照出疲倦,甚至一些女性医护者还要克服特殊、艰难的时期,但他们面对患者治愈出院时仍露出最真诚的笑容和表达衷心的祝愿。

“警号013544,110呼叫,收到请回答,收到请回答.....”013544是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民警王益民的警号。3月9日下午,他在抗疫期间突发身体不适,经全力抢救无效殉职,年仅38岁。而抗疫期间因公殉职的民警虽然不在了,但他们的名字依然听得到。“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在这个时代,他们是巍峨高山,他们是潜行者,而你我,也可以循着他们的足迹,成为巍峨高山的一部分。

“速度定下,不谈价钱。”《我不是药神》的原型陆勇骑着小三轮儿奔波在印度街头,印度朋友告诉他没有口罩只有防护服和护目镜之后,毅然决然地定下一批医用物资。面对想“坑”一笔的商人,他回答道“你以为我第一次来印度啊。”在前期,我国的口罩等医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陆勇为了带回更多的口罩,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回国时间,在微博呼吁从印度回国的旅客一起“带货”。在机场,陆勇将口罩直接交给前来帮助的一位位陌生人手里,他相信他们“感谢这些素不相识的旅客,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国外华侨,穿梭在各国的货架中搜寻,将口罩、物资空运回国,他们担心故里的亲人,担心国人,更希望国泰民安,希望春天早日来临。无数支援者也纷纷到达前线,为抗疫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小区门口驻守,在人烟稀少的道路上运输物资,他们可以待到深夜直到有人换班,才得以休息一会儿,他们可以每天在武汉市区奔波四百多公里以上,经常累到方向盘都打不动,回家喷了药想订个闹钟,闹钟还没定好,却沉沉睡去,这,是志愿者一天的写照。

国家的发展总是在战胜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进步,就像迟子建在《泥泞》中提到“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与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齐心协力,定能共克时艰,迎来“柳暗花明”的一天!

在所有该挺身而出的时候挺身而出,我们就为这个国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我们,在“停学不停课”的号召下,在家上着网课,自我监督式学习,是海大人对疫情的不屈。线上的方式,是海大人对黎明前黑暗的探索,这就是我们独一的抗疫之行。数千海大人展现海之魂,无愧于国家教育之大任,无愧于抗疫之国情,让我们感动之后有所而动,感动之后有所感谢,让感谢的力量传承下去。在同一面国旗下,凝聚着近十四亿国人的梦想,而我愿在书桌前,守护小家的梦想,汇聚成我们的“中国梦”。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