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五瓣丁香

作者:龚佳乐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9-18 09:12 阅读次数:

经济课上,老师说,海大的春天是最好看的。

是的呢,不知不觉,海大的丁香花也开了,幸运的人总能找到五瓣丁香。倏地想起,上一次被幸运之神眷顾,还在缱绻馥郁的故乡读高三。而我和海大故事,夹杂着丁香的淡雅,慢慢地开始了……

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像几束温柔的光洒进忙碌的高三生活,和最好的朋友商量着我们要去往哪里。有人想横跨大洋,有人想留在故乡,而我只想住在海边。蔚蓝的大海装满了一个内陆孩子所有关于扬帆远航的幻想,特别是在羡慕成绩优异的朋友两年前就可以趁参加科技夏令营的机会见过大海之后,他讲给我的有关于海滨城市的种种美好,让我更加坚定的想靠近大海。

六月悄悄落幕,大家都要远航。现实没有像我们当初想象的那样美好,最好的朋友都散落在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也收好了行囊,向海而行。路途遥远,翻看同学录突然翻到两年前朋友送的夏令营的纪念明信片,耳朵里放着李荣浩的《年少有为》,靠窗的位置阳光把明信片和录取通知书上银色的“大连海事大学”照的闪闪发光,没忍住让眼泪放肆了一回,我想这大概就是李叔同在《晚晴集》中写到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吧。

拖着箱子的十八岁少女,像个三岁的好奇宝宝,举着相机从校门口的校友砖拍到了心海湖,碰到给我打招呼的大鹅,开心的让爸爸帮我们拍了合照。第一次见笑眯眯迎新的学长学姐和穿制服的导员,亲切感油然而生,承蒙时光不弃让我遇到未来四年的家人。

东北的九月不同西北的空旷,悬铃木在秋高气爽里站成两排,留给行人关于法桐爱情故事的无尽遐想,心海门前的合欢也在我们的踏步声中一片一片凋落了。等到银杏叶子让环卫阿姨烦恼,白果腐烂在空气里时,我才有机会去看海。

海鸥和汹涌的海浪亲吻,时而会调戏拥有食物的游客,跨海大桥在夜晚美的不成样子,黑石礁的螃蟹总难逃好奇游客的毒手,东港的喷泉惊艳了不知多少人……滨海城市继续该有的繁华,我忽然好想回家。

大学的课堂没有了高中的熟悉与亲密,每节课都是不同的面孔,好奇散尽尽是自卑,愈发畏手畏脚。高数学不懂,大英听不懂,大计基跟不上......黑暗的日子让人窒息,也教人成长。我想起老师告诉我的一句话“怕吃苦的人,吃一辈子苦;不怕吃苦的人,吃半辈子苦;找着吃苦的人,吃一时的苦”,我们这群人,苦没有真正苦过,爱没有用力爱过。每天受着信息大潮的冲击,三观未定又备受曲折。贫穷不再是正义,又妄图不让金钱成为唯一的追求。过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勤奋却又不过三天。热血透不过屏幕,回忆止于游戏和工作。像一群没有根的孩子,在别人的经历和精神里吵闹。未来要何去何从,我一时茫然。

后来仔细想想,也许是我太着急了。学了经济就想炒股,参加比赛就想得奖,发了动态就等待被赞,饿了一顿就想暴瘦,万事万物我都想追求一个结果,似乎忘记了,出发这么远的自己,当初是为了什么。曲建武老师在开学讲座中说,我们年轻人不要浮躁,不要总是充满了目的和欲望,要保持内心的平静,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做一个由内而外幸福的人。

而我自己在慢慢被世俗腐化,变得功利又浮躁,失去了内心的那份平静。我开始怀念初入大学时那个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的十八岁少女,有人说这就是成长,越长大,对未来不再充满幻想,失去了诗和远方,只剩眼前的苟且。可是我却觉得这不是长大,我们的确没法去阻挡二十岁的到来,甚至有一天我们还会迎来三十岁、四十岁,但是就像《小王子》说的那样,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要想结识蝴蝶,就得先忍受两三只毛毛虫的叮咬。

海大众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让我觉得他们并没有被长大“驯服”,比如向洪武学长,他说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要树立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理想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也许他在大一也像我这样迷茫过,但他突破了自我,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我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做人,向与他一样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

我想我没有太过华丽的词藻去修饰这所百年老校,毕竟在历史的见证者面前,语言是多么苍白无力。海大沧桑110年,我只经历了三季轮回,与其说我选择了海大,不如说我与海大早在十六岁就有了约定,我跨越万重山,终于在十八岁这一年赶来赴约。有句话说“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未成功名,无法报答海大的养孕之恩,只能用拙劣的语言来记叙这些琐事,借此祝愿海大能更续辉煌。

最后我想用林清弦老先生的话收尾,“追寻美好人生的态度有三个特质:温柔的态度,理想的怀抱和浪漫的情怀。从容一点吧,等等我们的心”。昨天午后我在丁香花丛里找到了一朵五瓣的丁香,我把它放在了明信片里,果然,海大的春天是最好看的。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