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胸有凌云志 为国为海事

作者:曾庆瑄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3-24 18:15 阅读次数:

马克思曾言:“一个民族的精神,是他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民族的性格是他青年代表的性格。”既在风华,应当潮而立。时代昭昭,东风的呼号已然吹响,中国已脱下桎梏,卸下枷锁,啼破夜阑,迸发生机,中国的未来,由我们青年谱写,吾辈当许党报国,不骛于虚声,不笃于空行,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祖国的海事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春早为,不负年少。人应当趁着青春年少的时候奋发有为。年轻人精力充沛,富有梦想,最具创造性,年轻就是创造未来,改变世界的资本,正当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逸,不要成佛系,更不能有暮气,不要在最需要吃苦的时候过早地贪恋安逸,不要再回首往事的时候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年轻人就应该奔跑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地追求人生新高度。

你看那致力于激光器与核武器精密加工的青年工匠陈行行,青涩年华化为多彩绽放,精益求精生成青春信仰!大国重器的加工平台上,他用极致书写精密人生:你看那发明石油试采新装置的谭文波,听诊大地弹指可定,相隔厚土,锁附气海油龙,用无声的温柔唤醒在黑暗中沉睡的石油宝藏:你再看那为重要科学设施组配高精度天文装置的夏立,技艺吹影镂尘,擦亮中华翔龙之目,组装秒至豪巅,铺就嫦娥奔月星途。从些大国工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感受到了他们为祖国奉献的一点一滴,彷徨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什么叫坚定,怀疑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什么叫相信。时代在变,奋斗不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变,对民族复兴的向往不变!

犹记得刚入学时曲建武教授的谆谆教诲,曲建武教授的话语至今仍让我心潮澎湃,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学习乃至工作道路上踏踏实实、自强不息、刻苦钻研,为民族复兴大任添砖加瓦!曲建武教授的事迹平凡而又伟大,面对当时国家教育贫乏的现状,他毅然决然地放弃里副厅级的职位,扎身投入教育事业,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工作三十多年来他资助无数贫苦学生,让他们得以接受教育的淘洗,指导学生完成学术任务,不辞辛苦,同时,曲教授更不忘提升自己的修养,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方法,苦心钻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

曲建武教授在人生道路上虽然已经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但是他仍然没有松懈,沉浸在安逸之中,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继续前进,因为学无止境。但反观我们现在的一些青年人,有的人受到一点挫折后就止步不前,整日浑浑噩噩;有的人因取得一点成就后就沾沾自喜,终日贪图享乐;更有甚者无所事事,像行尸走肉一般,沉沦在美梦之中,整日在虚拟的电子世界中大杀四方。他们殊不知松懈和怠慢会让自己的青春如黯淡的珍珠,珍贵而不光华;如零落的花朵,随惹人怜惜但不复芳华。

欧阳修曾作诗云,“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生。”华夏复兴梦华彩绽放,古老大地丛生崭新神话。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同心掬得庭芳。勇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奋斗是中华民族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伏脉千年,生生不息。开疆拓土,耕沃时代;王朝兴衰,文脉赓续;推翻帝制,自立自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壮丽山河或许会随天灾人祸而塌陷断流,但奋斗为例却不会因为时过境迁而逊色分毫。无论是“大庆精神”的延续“铁人”王为民,还是雷锋精神的新时代代表郭明义,他们都奋勇执起了时代的接力棒,以光辉事迹书写奋斗新篇章。深处和平安定的新时代,不必动辄“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依然应当胸怀“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气魄,在实现中华民族的征途上跑出斗志,跑出成绩。与行走在晦暗小径的前辈们相比,我们已足够幸运,无需再在黑夜中茕茕前行,总有前辈留下来的经验与智慧如星辰一般为我们开道,所以荆天棘地,野不畏此行。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做,谁做?我们不干,谁干?”一百年前,毛泽东主席在《湘江评论》中发问,至今仍然振聋发聩。

作为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当积极像建武教授学习,自强不息,勤学苦练,用知识武装自己,响应新时代中祖国的号召,振兴海运,为我国海事事业蓬勃发展不懈奋斗,在追求中奉献,在奉献中追求,把自己的事业与祖国紧密相连。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都将以奋斗之姿投入伟大时代。道虽迩,不行不至。复兴之路的千山万水更需要我们戮力同心、跋山涉水,向着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的个人理想而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上一条:懂得
下一条:五瓣丁香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