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懂得

作者:李丰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3-24 18:21 阅读次数:

若一份情愫成为习惯,它已沁心入髓,无论风雨艰舛,亦是欲罢不舍。静守三尺讲台,已三十余载,苦乐酸甜伴,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题记

作为老师,让学生汲取经典甘露,是他的责任。为让缕缕墨香萦绕,他以身作则,潜心读书,将读书体会与学生分享交流。这,不仅睿智了他的思想,也涤荡了学生的身心,让有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学生,感悟生活美好、懂得感恩,有生活实践,也有诗与远方。

作为老师,伴学生健康成长,是他的责任。从教以来,他努力成为学生心底仰望的人。公平,尊重,关注学生动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觉得用宽广的胸怀更能唤醒、挽救一个个灵魂。毋庸置疑,教育的真谛就在于唤醒。

作为老师,指引学生前行,是他的责任。成长的道路上,枝柯旁逸斜出,在所难免,有时甚至带着尖尖的棘刺,不知会扎到谁,扎伤谁。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有什么比信任理解、和风细雨的爱与宽容更有力量呢?当学生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开始在阳光路上向前奔跑,他是无比欣慰。

他,便是面对身外的世俗喧嚣,不羡浮华的曲建武老师!为师数载,依旧保持着当初那份热诚,将自己的青春无私奉献。有时我真的想说句:老师,您辛苦了!课堂上教书诲人,课下引导学徒,此外仍不忘著书立说传播学术思想,有时公务缠身羁旅劳顿却仍旧不辞辛苦,潜心培育学生。纵然身心俱疲,仍旧欣然承受不悔不倦,对学生的指点依然悉心到位,工作生活中始终以微笑示人,这种日复一日治学育人的态度怎能不让人油然起敬?

今天的我们置身于海大勇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潮头,披荆斩棘,方能浪遏飞舟。未来的我,也想成为像曲建武老师一样的人民教师。我不曾想象未来的青年们会身处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也不能预判未来的青年们会有什么样的思想困境。但是我会始终教会我的学生拨开现实的迷雾,看清事物的本质;我会教会我的学生敢于挑战困难,大胆创新;我还会教会我的学生坚定信念,扎根祖国,接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树叶黄了又绿,花儿谢了又盛,斑驳的光影在指尖飞速跃动。谈笑间,我已至桃李年华。当初那个立志要成为老师的懵懵懂懂的小女孩已经在海大求学快两年了,如今的我在曲老师的影响下,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而曾经那颗“教育梦”的种子也早已悄悄发芽,长成小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也会变得枝繁叶茂。年轮一圈圈向外扩散,似水中的涟漪,绽放得张扬美丽,树木越发枝繁叶茂,我也越发懂得“教师”的意义,那些曾经深深困扰我的问题如今也有了我自己的答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