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仁而爱人 铸就师魂

作者:崔鸿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4-01 08:21 阅读次数: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梅贻琦先生曾经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之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也是品德之师,在进入海事大学读研后,我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明道、信道、传道,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仁爱之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应当把爱作为永恒的主题融入教育工作中。2013年,曲老师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三十年不忘初心,始终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个人鲜活的人生经历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领,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授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学生得到倾心帮助和真诚关爱。曲老师常常说:“在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理是根本,情是融合剂,在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把道理讲清楚,然后以情来感化学生,在严爱相济中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做到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结合。”而在与老师的相处过程中,使我深受感染的不仅是老师仁而爱人、以情化人的师道,还有那融在血液里的师德以及铸在精神中的师魂。“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师德的本质是高尚的道德情操。师者为师亦为范,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在曲老师的身上体现出来的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使他一直保持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严谨师风,取法乎上,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无私奉献为学生送去温暖,他不仅是全校少数民族同学的“大家长”,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孤儿大学生,完成了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推动免除孤儿大学生的学费住宿费。曲老师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常对我们说做政治思想工作,就要敢于喊出“向我学习”的口号,这既是老师真实人格的写照,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从选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那天起,我们就担负起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言一行都具有很强的引导性、示范性,任何时候都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始终保持着坚定又炙热的爱国情怀、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以及仁爱之心。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激发他们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理想和志向。

曲老师曾在他的工作日记中写道:“一个人应该从事他在生活中真正喜欢干的事”。三十余年,曲老师一直忙碌在教育第一线,对他热爱到血液里的事业从未停歇。我们常说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那曲老师对学生的爱大概就是如此,润物无声又沁入肺腑。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我们会继续传承老师的仁爱精神,保持赤子之心,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坚持仁而爱人,以情化人。

上一条:网课手记
下一条:懂得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