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哈佛凌晨四点半》读后感

作者:闫冲 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7 09:25 阅读次数:

  最近一段时间,我阅读了一本名叫《哈佛凌晨四点半》的书。这是一本极其振奋人心的书。读完这本书我对自己做了一次深刻反思和领悟。

  作为培养了3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7位美国总统的哈佛,是广大学子心中求知的理想殿堂,让大家不由地思考,是什么让哈佛成为精英的摇篮,哈佛学子,接受了什么样的精神和理念,若此出类拔萃?当读完这本书之后,一切问题都已迎刃而解。

  读完此书,哈佛给我留下的印象,不是华服更不是俊男靓女,而是哈佛图书馆墙上的20条训言,短短数语,引发深思,给人启迪。20条训言里,最让我深思的是这些,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今天不走,明天要跑。现在流的口水,将成为明天的眼泪。投资未来的人,是忠于现实的人。这本书中,最难忘的,当属两个细节。一是27岁的维德勒--哈佛大学学子,因为舍弃不下一本书而与之一同沉入海底。当读到这里,我们都会质疑,质疑他的荒唐举措,质疑他做这件事的价值。然而他正用生命昭示了书对于人类精神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本能够滋心田的好书,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另一个细节是哈佛每一个阅览室的每个座位上,都坐着看书,做笔记啊,思考问题的学子,而此刻,是凌晨四点半。

  哈佛人用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精力爱着阅读,这是一种文化大氛围;哈佛人爱书如命,这是一种伟大的习惯!没有阅读就没有见识,没有见识,何来创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一字之差,万里之遥!核心技术匮乏是现如今中国的心病,我想作为我们80后,自然是当仁不让的担当我国自主研发的主角,但我们为此又做了哪些储备呢?如果你已有豪情万丈却还束手无策,我觉得,海量阅读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从现在起,有计划,有步骤的阅读。伟人的学识来源于过人的毅力和习惯。而我们,想到的只是,哪儿来的时间?而时间,恰恰也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忽略的宝贵财富,当我们花大把时间沉溺于网络,视频,可曾想过,这些时间挤出来阅读,看书,学习。

  想一想,凌晨四点半的我,都在干嘛呢?呼呼大睡而已,有时候休假甚至睡到中午,归咎原因,就是没有所谓的压力来逼自己,没有足够坚强的勇气去面对自己将要面对的一切困难,也许,这就是我们与哈佛之间的差距。同样的时间,我们做着不同的事情,在我们休息时,别人在努力工作,在我们努力的时候,别人在更加的努力,我们只会比别人越来越弱,然而我们唯一能改变的就是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为自己充电继续加油,这样才可能超越别人。所以,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要对得起自己寒窗苦读至今才换来的一切,学会珍惜,还要学会突破,突破自己以往的界限,突破自己能力的极限,对自己有所期待,这样自己才会有动力去迎接新的明天。作为大学生我看了这本书,意识到自己是时候要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该尽早调整好心态,并要学着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给自己信心;切忌好高骛远的心理,要对现今的学习充满热忱,它们也是一种存在世界上有趣的事情。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为人处世中;还需多多借鉴哈佛学子对事情处风的精神,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会看到,凌晨的四点半,除了哈佛的图书馆,还有自己在某处学习的身影。以哈佛学子为榜样,以《哈佛凌晨四点半》为动力,愿大家都发奋图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