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来校调研

作者:王文伟 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辑:秦雪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3-03-10 10:52 阅读次数:

3月9日,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台盟福建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黄忠丽,辽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佩栋,大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也,台盟辽宁省委副主委、台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戴蓉等一行来校调研,就船政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进一步讲好船政故事,弘扬船政精神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台盟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吴滔主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出席调研座谈活动。

许民强对台盟中央调研组和省委、市委统战部领导一行莅临学校表示欢迎,并对台盟各级委员会和省委、市委统战部一直以来对海大的信任、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海大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缩影,代表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展历程。学校人才特色显著,被誉为“航海家的摇篮”,航海类专业招生和培养规模始终保持国内第一,二十万余名毕业生遍布全球海事领域。学校国际特色突出,引领海事教育发展,被誉为“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被评价为是世界海事领域独一无二的大学。他表示,学校文化特色浓厚,厚植蓝色文化的沃土,坚持传承与创新蓝色文化,在文化传承创新平台建设、文化成果建设、知识宣传普及、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成果丰富。他希望调研组为学校加强船政文化建设、开展文化研究等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也期待为两岸交流合作、服务国家大局贡献海大力量,作出海大贡献。

学校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庆教授介绍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与船政学堂的历史渊源,梳理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和船政学堂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他表示,船政是中国开启近代化大幕的一个重要标志,船政精神的精髓是爱国精神。其爱国自强、务实创新、崇尚科教、重视海权的精神深刻影响中国近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多方面发展。

双方就进一步弘扬船政文化,传承船政精神,加强船政文化研究,扩大船政文化影响力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校期间,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海大展馆、航海模拟器实验室。

台盟中央委员、台盟辽宁省委副主委、台盟大连市委副主委、航海学院教师简俊、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马明飞、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贾石岩以及党委统战部、航海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