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23-03-20 08:49 阅读次数:

 

3月1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822举行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校长孙玉清主持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全国政协委员、航海学院李颖教授就全国两会精神作专题辅导。

孙玉清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全面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系统阐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重点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2023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以来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意义非凡。他强调,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各单位、部门要细化制定落实两个重要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宣传部门要进一步抓好宣传贯彻,迅速推动会议精神在海大落实落地。

孙玉清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党组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找准重要精神和重要部署在学校的落脚点,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中心组成员、纪委书记罗钟山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辽宁省、大连市纪委全会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运用“三严”工作理念,将“全周期管理”方式有机融入学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工作实践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坚持严的基调,增强不敢腐的震慑。二是坚持严的措施,强化不能腐的约束。三是坚持严的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中心组成员、副校长赵友涛领学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要深刻领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政治素养过硬、专业水平高的高素质航运人才。

李颖教授在专题辅导中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概况及主要精神,分享了参加会议的认识体会,介绍了全国政协首次设立“环境资源界”界别和她在会议期间所作的三篇提案情况。她表示,作为交通人和海事人,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贯彻两会的精神为新的动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突出学校特色,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中心组成员、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沈晓波就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作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干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稳严的基调、落实严的措施、营造严的氛围,全力护航学校建设发展。一是用政治“坐标”校准方向,在“治国必先治党”上把稳严的基调;二是用纪律“戒尺”丈量言行,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上落实严的措施;三是用精神“力量”启智润心,在“驰而不息推进正风反腐”上营造严的氛围。

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霞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学习体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研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认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