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志存高远 德才兼修 丨校长单红军在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12-04 08:33 阅读次数:

志存高远 德才兼修

校长 单红军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年末收官之时,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召开大连海事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共同见证属于海大优秀学子的光荣时刻。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各设奖单位、团体及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大会的各位高中校长、老师、校友和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受到表彰的海大学子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我看来,表彰大会不仅是对海大学子过往成绩的总结,更是要让同学们在这样的仪式感中,汲取感恩奋进的力量,坚定前行的路。正是怀着这样的初衷,多年来,在国家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学校逐步建立了完备的奖助体系。今年,共有77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学校设立专项奖助学金,共计奖励和资助海大学子1900余人次。这其中,有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大幅提升捐资助学额度,彰显了大国央企的责任担当。有97级校友刘晓昂先生为航海类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学制内全周期的资助,诠释了海大校友的真挚情怀。有中国银行大连分行持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日常学习和生活用品;英特尔大连公司设立奖学金支持学生创新实践,展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无论设奖时间长短、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我想所有设奖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期许,那就是希望海大学子能更加奋发向上,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各设奖单位、团体及个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两个月前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我同全体2023级新生分享了我对海大人“格物海大 知行合一”的思考。今天受到表彰的优秀学子们,是诸多海大学子的佼佼者,更应该思考,如何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乃至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担起这份荣誉,不辜负学校与社会深切的期待。我想,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仅靠刻苦学习、“格物致知”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高远的志向、崇高的道德。“志”是方向,决定你们往哪走;“德”是根基,决定你们能走多远。“志”和“德”的是否统一,决定着你们人生价值的高低。怎么做到“志”和“德”的统一?今天,我把我理解的北宋理学家张载的名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简称“横渠四句”分享给大家,希望同学们能悉心体会、身体力行。

一、为天地立心,就是希望大家以德立身、泽己及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古圣先贤立身处世首推“修齐治平”,即入世做事前首先要修身修德。现在我们将育人比喻成树木生长,强调的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讲过,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从古至今,在国人眼中“立德”始终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根基。怎样立德?于国家要明大德。海大人血脉中始终流淌着厚重的家国情怀,无论是率领“海辽轮”起义、在商船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方枕流学长,还是曾向周恩来总理表态“我一辈子不离开船,不离开海洋”的贝汉廷校友,亦或是立志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当代海大学子,海大人至诚报国的初心薪火相传、从未改变,此谓大德;于社会要守公德。公德既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敬畏规矩、心存善念、懂得尊重的价值追求,需要我们始终葆有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此谓公德;于个人要严私德,古人讲“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下和未来,同学们都会面对纷繁复杂的诱惑和迷茫,需要我们慎独、慎初、慎微,始终坚守正道、守住本心,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以“致良知”破“心中贼”,养自己的天地浩然正气。

二、为生民立命,就是希望大家服务社会、尽责担当

很多设奖单位、用人单位、校友都跟我说过,海大是有情怀、负责任、有担当的,海大学子是能吃苦、讲奉献、懂感恩的,这是海大一脉相承、引以为傲的传统。就像刚才视频中的叶承鑫同学那样,虽然家庭贫困、身处逆境,但依然顽强奋斗、坚定前行,尽己所能参加志愿服务、扶贫助困,既在“独善其身”,又在“兼济天下”,这才是我们海大人该有的样子。在海大还有这样的一个团队,他们以青春跨越山海,24年来累计选派262名成员前往西藏、青海等5省9县17校开展支教工作,在坚守与奉献中砥砺前行,矢志“作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这就是我们的研究生支教团,他们以行动诠释“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校训精神。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将这种责任、情怀、担当传承下去,以这些服务社会、尽责担当的团体及个人为榜样,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勇担时代赋予海大人的光荣使命。

三、为往圣继绝学,就是希望大家求真知、真求知

海大是学习的好地方,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学们,是全体海大学子笃学求知的缩影。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代表团斩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学校在此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日前随神舟十六号飞船返回的舱外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是由学校设计,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同研制,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报道。这些年来,学校致力于打造“学在海大”新风尚,开展了“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致力于为同学们配备更好的教师团队,更好的学习环境。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被同学们牢记并视为榜样,一个个奋斗的故事被播撒和传承,衷心期望同学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始终保持对未来和未知的好奇心,求真知、真求知,继承海大前辈们的“绝学”。我期待,也畅想,更坚信,将来的你们一定能成为堪当交通强国建设重任的国之栋梁。

四、为万世开太平,就是希望大家胸怀天下,以天下任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海大因海而生、向海而行,海大人理应具备大海般宽广的格局和胸怀。所谓“为万世开太平”,我觉得,我们不仅要胸怀“国之大者”,回答好民族复兴的时代命题;更要放眼全球,回答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命题,以天下任为己任。唯有在这两个维度上来审视,方成其高远,也唯有以此为目标来奋斗,才能“青史见功勋”。今年,海大以当选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执委会委员为契机,全面推进与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的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参与联合会年度工作。过程中,许多优秀的海大学子获得到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我校学生代表也获邀赴英国参加了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2023年学生论坛,并首次受邀参加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2023年年会。这些是海大人放眼全球、胸怀天下的一个缩影。希望同学们持续秉承海大的格局视野,“以天下任为己任”,以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让海大这艘“巨轮”在驶向未来、驶向世界的航程上始终破浪前行。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学校对你们最殷切的期盼,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德才兼修,坚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信条,不畏艰难、奋发图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最后,再次对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表彰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感谢!让我们共同努力、接续奋斗,与国家和时代同频共振,共襄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壮丽明天!

谢谢大家!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