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建设 统筹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作者:高剑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9-09-05 20:00 阅读次数:

9月4日-5日,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郑少南讲话,校长孙玉清作新学期工作部署。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参加会议。

校长孙玉清作新学期工作部署。他首先总结回顾了上半年学校工作。他指出,110周年校庆活动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办出了海大特色、海大风格、海大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深化了与各方的合作。上半年,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为下一阶段发起冲锋打下了坚实基础。

孙玉清围绕五个关键词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安全”。他强调,要保持警惕、防范风险,重点关注学生安全问题、校园安全问题、舆情问题和网络安全,要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各单位(部门)要根据实际落实好《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二是“建设”。他指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要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融合发展。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的龙头,要突出特色建设和交叉融合,要突出对标和对表。专业建设要重点布局新工科领域和智能领域,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推进航海类人才分级分类培养,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校园育人文化。要积极做好工程博士的申报工作,为学校发展争取人才资源。三是“协同”。他强调,要紧密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需求,坚持“依托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取得大成果”的思路,继续加强“大合作”;要整合力量渡过“非常阶段”,逐步积累专家资源,走进自己研究领域的核心学术圈;要转变科研报奖思维,把牵头申报和参与申报有机结合,全面提升,重点突破。四是“布局”。他指出,国内布局要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和大连自贸片区,海外布局要推进斯里兰卡校区建设,加快厄瓜多尔校区建设,树立海事教育输出新理念。五是“服务”,他强调,要为学院服务,把握二级管理改革的本质,理顺事权划分,进一步做好二级管理工作;要为老师服务,形成尊重人、信任人、依靠人、激励人、培养人的发展氛围。

副校长赵友涛作人才工作专题汇报。他分析了国内人才引进工作现状,并围绕人才引进制度建设、人才引进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进工作情况,剖析了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副校长王小勇作科技工作进展情况专题汇报。他从科技活动经费总规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及转化、专家智库建设、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上半年科技工作进展,并分析了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副校长刘正江作“双一流”建设自评工作专题汇报。他从建设方案的符合度、建设目标的达成度和标志性建设成效及特色三方面介绍了“双一流”建设自评工作情况,重点分析了自评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建议。

会议期间,全体校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分组讨论,就工作部署及专题报告进行研讨,并围绕双一流自评工作报告及特色案例征求意见。各组成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务实、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组长代表各小组汇报了讨论情况。

党委书记郑少南作总结讲话。首先,他通报了假期前后重点工作,一是“双一流”建设自评工作;二是成立理事会的进展情况;三是争取外部资源,持续拓展学校的资源和平台,寻求合作的空间;四是世界一流海事大学战略规划,做好世界一流海事大学战略发展课题研究。

随后,郑少南对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稳定,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严防死守,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做好教育引导;二是从严治党不能止步,要警钟长鸣,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要严格按照部党组要求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近期将启动空缺中层干部聘任工作,补齐合适干部;四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按照中央与交通部党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

最后,郑少南提出了对五个问题的深入思考。一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他指出,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是海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不断增进师生福祉,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引领海事教育发展。二是我们的短板与差距。他强调,近年来学校不断发展进步,但是学校的学科、人才、科研水平、办学条件等都有很大提升空间。三是我们的压力与焦虑。他指出,学校发展阶段不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高要求,任务更重、信息量更大,带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是必然的。四是我们的举措与落实。他强调,要狠抓“双一流”建设、狠抓高层次人才引进、狠抓科技组织模式、狠抓资源配置优化、狠抓高等教育研究、狠抓教职工待遇提升。五是我们的春天与机遇。他指出,我们既要正视差距和问题,也要看到机遇、善于用好机遇,如国家战略机遇、行业发展机遇、地方及社会机遇、学校改革红利等。

郑少南要求大家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上下同心、迎难而上,海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