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调研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李德波 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9-09-28 09:31 阅读次数:

9月27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领导班子座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教育局局长赵阳等出席座谈会,学校全体在校党委常委参加座谈。会议由校长孙玉清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郑少南代表学校汇报有关工作。他首先感谢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大力支持,并从“使命特殊”“海事特色”“国际特征”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办学的主要特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郑少南从建设领域、人才培养、服务面向、独特贡献以及改革驱动等五个方面作了特色做法的详细汇报,并进一步提出学校在学科基础、资金投入、评估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考验。他表示,学校今后将重点突出“双一流”建设主线、突出战略规划导向、突出人才核心要素、突出理事会聚集效应等,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内涵一流站在国际海事舞台上去比去拼,以特色发展闯出行业高校的一番天地。海大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引领海事教育发展,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翁铁慧高度认同学校特色发展的定位和理念,充分肯定了“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特别是服务海洋战略、行业发展以及参与制定国际规则、提升国际话语权等方面所做出的独特贡献。她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强调扶特、扶强、扶优,特、强、优是基础,建设世界一流是目标。海大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一定要坚守特色,走特色发展之路。她强调,海大要立足特色,服务国家战略,真正为国家和行业发展作出贡献。一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培养,同时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抓住机遇、加快探索。二是要加强学科科研建设。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的六个方向发力,把学科做强做精,产出大成果。坚持与国家战略匹配、服务行业核心需求、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等,走好一流学科建设之路。三是要提升学科治理体系和能力。海大在深化二级管理、做强学院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充分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抓住以院强校的关键。

王明玉在讲话中表示,海大的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在全国都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特别是以曲建武教授为代表的优秀辅导员队伍、思政工作队伍,为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了大量工作,也为全省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辽宁省将认真总结海大思政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经验,以翁部长此次调研期间的讲话为引领,把辽宁省的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实抓好。辽宁省也将全力支持海大一流学科建设,在发展环境和条件保障上给予支持。


洪大用、魏士强分别从“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角度,既肯定了学校的特色做法及工作成效,又对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守和发扬好半军事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表示将做好服务,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