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两统筹一强化 五项重点任务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作者:高剑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王伟 添加时间:2020-03-12 18:28 阅读次数:

3月11日-12日,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郑少南作总结讲话,校长孙玉清部署2020年度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会议。

郑少南指出,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首次以线上形式召开大范围的新学期工作会,是为了确保工作不断的一种模式创新。近年来,学校逐步完善了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党委常委(全委)会议定调、新学期工作会部署、党政工作协调会推进的工作链条,以保证上下信息畅通、步调协调一致。开学前的领导班子务虚会围绕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科技工作、财务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充分讨论,理清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信息和部署工作。

郑少南围绕“两统筹一强化”重点强调了三方面工作。是统筹防控与发展。他强调,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学校防疫工作,并对学校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交通运输部党组及省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做的重要部署,按照学校“三注重三确保”的总体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快适应教学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推动内部治理创新转型升级,化危为机、因势而谋,用新理念、新手段、新方法开展工作。二是统筹谋划与落实。他指出,要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做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1+8+N”的体系启动“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要做好资源配置的统筹协调,既要做好资源投入轻重缓急的兼顾和梳理,又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学院要主动谋划未来发展,通过学院主动、院校互动、全校齐动三个阶段实现强院兴校。同时,要强化落实和推进,坚持动态对标、精准对表,找准“双一流”高校中的行业特色高校作为对标组,作为自己赶超的目标,不断跟踪、遵循上级管理部门的政策文件、规则要求,精准制定好自己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落实表。三是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他指出,站位要再提高、组织要再加强、监管要再深化,要及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坚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切实推动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创建一批标杆学院、样板支部,把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运行起来、机制顺畅起来、作用发挥出来。要加大监督审查力度,二级党组织、二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郑少南强调,今年对学校来说,是极不平凡、极其特殊、极为关键的一年。他要求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复杂环境下保持战略定力,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交出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合格答卷,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孙玉清从五个方面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的老师、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默默奉献、辛苦付出,令人感动,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的无私奉献和理解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要坚决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双一流”建设工作。他强调,今年是“双一流”建设验收年,要坚持对标发展,重点做好两步走方案,一是全面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二是积极筹备“双一流”验收。全校上下要顾大局、识大体、讲团结,注重整体性和协同性,尽快推进落实“双一流”建设六个应用领域落地工作,逐步建立起以学科为主线进行引进人才、建立团队的工作模式。三是博士学位点增列工作。他指出,工程博士申报工作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计,对学校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长板做得再长一些,为行业工程领域培养更多急需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同时要积极推进学术性博士点增列工作,马院在人员规模结构、科研经费项目以及人才培养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要继续保障好马院工作环境等条件,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四是“双万”计划。他强调,凡是有条件的专业和课程,学院都要积极组织人员和材料冲击“双万”,更要深入教改,使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根本性提高。广大教师要进一步认识新工科、新文科的内涵,创新地变革重塑专业、丰富完善课程。同时,探索全面、正确、高效开展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使立德树人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五是科技工作。近年来,学校科研各方面指标都在快速增长,进入了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今年,要继续做好国家奖和基金的申报工作,更加注重平台搭建和团队培育,重点建设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要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力争3-5年建成无人船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团队的培育要另辟蹊径,通过校外聘请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带队伍、建团队,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孙玉清强调,对于学生就业、对外交流、后勤保障等工作,已多次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要求主动配合、积极落实。他指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住,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要坚信雨后天晴、春光明媚的日子就在不远处,期盼老师再上讲台,学生再回教室,校园再次书声琅琅、生机盎然的场景早日到来。

许民强介绍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通报了目前学生的就业情况,并从统筹谋划、保障就业工作有序开展,主动出击、及时打通线上招聘通道,转变观念、优化就业管理服务程序,创新思路、加强线上就业指导咨询四个方面对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

副校长赵友涛部署本科教学工作,他从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清醒认识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脚踏实地潜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三方面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及现状,强调要围绕完善政策、强化责任、抓好基础三方面做好2020年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王小勇围绕“双一流”建设、科技工作和内控建设进行了强调和部署,着重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三者之间的关系问题,提出成立“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建立跨学院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双一流”贡献度评价体系三项加强“双一流”建设拟采取的举措。

副校长赵宝刚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师生员工提出三个方面的提醒,并从主动学习、传达落实上要再加强,提高站位、思想认识上要再加强,硬核管理、关心关怀上要再加强三个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

会上,学校邀请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结合“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项目,对学校学情调查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处长曾庆成针对“双一流”动态监测、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学位点增列、“双一流”工作计划做了汇报;教务处处长吴桂涛围绕挑战、反思和振兴三个关键词,汇报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各单位(部门)也就学校工作要点及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