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红莲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1-06-04 18:26 阅读次数:

6月4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郑少南在主持学习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作出更大贡献

郑少南指出,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强调,要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这项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学校同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契合点,大力推动船舶低碳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研究,以此为切入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锦教授作题为《绿色发展 和谐共生》的专题辅导,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发展背景,提出了四个维度的战略对策,基于时间尺度、空间尺度、能源结构三方面难度挑战给出了四条实现路径。

规范组织处理工作 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纪委书记罗钟山从《规定》的背景和意义、总体考虑、主要内容、把握要点等方面进行领学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规定》是第一部专门就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的党内法规,是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遵循。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规定》的核心要义和具体要求,正确认识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关系,科学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组织部部长董国松从三个方面谈学习《规定》的体会。他表示,《规定》鲜明体现了政治监督的要求,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和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遵循。他指出,科学把握《规定》主要内容,要做到明确组织处理概念及方式,把握适用对象和适用范围,清晰职责分工和程序要求。他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加强《规定》学习宣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断完善学校干部监督工作制度机制。

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支撑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校长王小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推进科技工作和科技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校已经确定了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建设目标,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海大智慧海大担当。

郑少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政治学习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任务,同时也要学好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相关的其他业务知识。他强调,要把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中,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学校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