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更多的海大智慧和海大力量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主要精神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05-07 15:49 阅读次数:

5月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822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主要精神。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会议,副校长赵友涛传达领学主旨演讲主要内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毕胜、法学院院长初北平谈了学习体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郑少南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的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要进一步抓住国际化办学的良好机遇,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更多的海大智慧和海大力量。一是要继续深化斯里兰卡校区建设发展,并以此为蓝本,扩大学校高等航海教育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对外输出。二是要拓展各类国际教育培训和文化交流活动,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和组织提供“订单式”服务。三是探索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建立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海大特色学科,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四是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研究院作用,提供海大独有的人力智力支持,彰显学校的地位和作用。

赵友涛从高峰论坛举办的背景、总书记主旨演讲的主要内容和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思考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按照总书记规划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宏伟蓝图,学校国际化办学大有空间、大有可为。一是加强海外校区建设,继续做大做强斯里兰卡校区,推进与厄瓜多尔、坦桑尼亚合作办学。二是积极申请奖学金项目,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培养进行倾斜。三是抓住机遇,继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行业人才培训。四是积极申办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五是充分发挥学校“一带一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作用,鼓励教师和科研人员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探索建立国际联合研究院。

毕胜围绕“开放”“可持续”“互联互通”三个关键词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形成鲜明对比。可持续发展和互联互通是总书记“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核心内容,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学校办学特色密切相关,作为二级学院院长,一定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初北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军建军节上首次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本次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又提出支持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呼吁进一步加强海上联通和国际海洋合作,特别提出加强港口和航运业界合作,足见海洋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愈加凸显。学校在“走出去”“引进来”两方面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了蓝色基因,法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