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主题教育】铭记蓝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博士党支部与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作者: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5-18 15:27 阅读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7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博士党支部与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开展主题教育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参观“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中国海军主题成就展览,并开展座谈交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博士党支部书记李健超、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建颂,以及两支部党员参加联学,活动由李健超主持。

首先,讲解员引领参观 “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展览。用300余幅历史照片,反映了从北洋海军基地选址旅顺到国产航母在大连下水的超过两甲子的岁月里,中华民族克服重重困难追求强国之梦的不懈努力和奋勇抗争。该展览被评为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中国博物馆界最高奖项。展览以历史发展划分,从成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开始,洋务运动兴起,李鸿章着手创建北洋水师和江南制造总局,左宗棠创建福建船政学堂和马尾造船厂。1883年,李鸿章派袁保龄和德国人汉纳根开始修建旅顺军港,1890年竣工。袁保龄在任期间,兴建了十大工程,将旅顺基地打造成了当时远东地区第一军港。接下来是最黑暗的时间段,甲午战争,大清海军一败涂地,旅顺口,威海卫都沦陷,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抗日战争间,不是奋战沉没就是长江青岛自沉堵塞航道。此时,全体党员表情凝重神色肃穆,对丧生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民族英雄和无辜的同胞们表示哀思。最后,我们迎来了抗战胜利。1949年4月23日,在泰州白马庙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标志着中国人民海军的成立。毛泽东等老一辈的革命家,军事家高瞻远瞩,先是从苏联引进军舰,潜艇,后来又购买技术图纸资料,自行研发。终于一点点建立了强大的人民海军和国防工业。随着自行研制的核潜艇,导弹驱逐舰,远洋综合补给舰,导弹护卫舰的纷纷入役,中国海军终于要实现几代人的梦想,航母梦。伴随着讲解员的声音逐渐洪亮高亢,场馆里响起热烈掌声,党员同志们脸上充满自豪和骄傲。

参观完毕,党员们内心激荡、收获颇丰。两个党支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青年党员们定不负所期。在交流讨论中党员们表示将永远不忘初心跟党走,以科技报国、担时代重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出自己的力量。今后将会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努力奉献,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欢声笑语中蕴含着坚定的红色信念又彰显着青年党员蓬勃的朝气。此次党日活动让青年党员们再一次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为党、国家和人民努力奋斗的信念。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