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第二届全国智能无人艇技术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衣米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摄影:吴江涛 添加时间:2022-10-31 16:20 阅读次数:

10月30日,第二届全国智能无人艇技术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中国船舶系统工程研究院、中船760研究所、珠海云州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辽南船厂等单位的嘉宾和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论坛。我校副校长初北平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学校心海教授张琼老师主持。

初北平表示,智能无人领域所蕴含的高新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背景下,智能无人技术成为交通运输行业的研究热点,也成为国家海洋安全和科技工业领域的焦点,学校发展也要注重对接和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和海洋安全战略需求。他说,希望通过无人艇技术高峰论坛这个平台,能够促进技术交流,推动产学研用多领域合作,涌现更多的无人艇技术研发创新成果。

论坛上,六位专家贡献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与会嘉宾和师生踊跃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作题目为《水下无人系统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他从水下无人系统,尤其是无人水下航行器的发展近况,详细讨论了自主水下航行器相关的关键技术,并对其发展趋势作出分析。

中国船舶系统工程研究院韩玮研究员作题目为《水面无人艇系统架构设计》报告,他从水面无人艇系统软件驱动、架构设计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无人艇操纵系统和公共集成架构的设计和实现。

珠海云州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邓科作题目为《基于体系工程的无人船技术研究及应用》报告,他介绍了无人船当前的发展现状、用户需求、产品设计、应用案例等,同时介绍了“珠海云”号无人装备协同作业及任务管理系统、智能水上救援、集群测绘、集群护卫等应用内容。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院院长蔡春伟教授作题目为《海域无人探测装备电能补给技术》报告,面对自持能源有限造成“腿短”,无线充电是解决能源补给的优选方案,哈工大在水下和空中两种特殊环境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这方面做的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梁霄重点介绍了我校海上无人系统技术团队在水面无人艇群智协同博弈对抗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该项工作已成为我国海上无人系统群智协同领域一项标志性成果。

我校轮机工程学院教授徐敏义和他的研究团队构建了水面和水下环境中的一系列海洋能摩擦纳米发电装置,为小型海上设备和导航定位系统等提供原位电源解决方案。这将在海洋装备供电、海岛供电及水下水面监测等领域展现广阔的应用前景。

智能无人艇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技术领域的重要战略方向,加快相关领域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将有力地支撑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