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从经济发展布局看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会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3-13 08:59 阅读次数:

为全面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前形势和战略布局,准确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3月8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从经济发展布局看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会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由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主讲。

陈文玲从现代化理论的演进入手,阐述了现代化的指标体系,以及西方国家在现代化道路上的五大失衡,指出西方的现代化不是唯一的选择。随后,她从战略、理论、历史、世界四个维度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创造,具有超越传统现代化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接着,她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更高水平可持续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最后,她从人口红利递减、如何推动共同富裕、严峻的外部环境、国家现代执政能力急需提高、艰巨的深化改革挑战等方面,指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组织员参加了培训。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