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师生关注并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3-13 17:08 阅读次数:

3月11日、1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我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两会报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校长孙玉清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等事业进行了全方位回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更大、更强的海大力量,在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党委组织部部长董国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未来中国的美好前景,指明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和奋斗方向。作为高校组工干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党委组织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义波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鼓舞人心。新征程上,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构建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高质量学生工作体系,坚持“五育”并举,加大家校共育,强化思想引领,为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更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科技处处长弓永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高校高质量开展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自觉“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主动扎根科研第一线,创新突破最前沿,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不断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切实担负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力量,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曾庆成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顺利召开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为我们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地,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高标准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聚焦海洋运输工程学科领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刘益迎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和部署,为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航海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发展,着力推动教学科研创新,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谷艳辉表示,两会的胜利召开,凝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两会“三通道”聚焦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讲述了中国故事,传递了中国自信,发出了中国声音。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在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的同时,要教育引导党员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海大智慧和交通力量!

轮机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厶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海洋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师,深感责任重大,要在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学习两会精神,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而努力。要继续面向科技前沿,加强自主创新,聚焦人工智能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中国航运事业、海洋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指导员陈振轩表示,学习两会精神,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干部,要把认真领悟两会精神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要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努力培养高质量人才,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婕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一次重要会议,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在新的更高起点展开,一系列改革方案聚焦实效,环环相扣、整体推进,开辟发展新境界。作为 “小海马”宣讲团的成员,我将认真学懂弄通两会精神,并将两会精神融入到理论宣讲工作中,激发青年学生认真领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并用接地气的话语将两会精神送到寻常百姓身边。

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薛宁淇表示,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是每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更需要体现在每个人的行动中。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提高自身本领,夯实专业知识功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把握时代新趋势,明社会之所需,学人民之所求,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持之以恒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以奋斗点燃岁月,以烈火长燃盛年。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