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李颖教授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作者:吴江涛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3-13 19:27 阅读次数:

踔厉奋发共襄复兴伟业,勇毅前行再谱时代华章。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教授李颖参加会议,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发出海大声音,彰显委员风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 环境资源界合影

会议期间,李颖委员立足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了《关于加速我国天基互联网建设、助力国家深远海战略实施的提案》《关于发展氦-3可控核聚变技术、加速达成双碳目标、助力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建议》《关于专利申请的“一案双申”审查工作的提案》等三项提案,受到中国交通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关于加速我国天基互联网建设、助力国家深远海战略实施的提案》中,李颖教授建议进一步加快我国天基互联网建设步伐,并在统筹需求和能力、建设和应用、技术和产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基础上,优先、合理满足国际航运专用需求,并以此为抢占天基通信海外市场的起点,不断拓展海外用户范围,快速形成海外用户群体;按照先区域、后全球的安排,在综合利用不同星座、不同系列的卫星和数据资源,构建卫星综合应用体系的基础上,优化天基互联网星座部署,以保障极地航运为重点示范区,促进智能航运安全有序发展;加速推进天基互联网建设,快速抢占轨道、频率资源,并根据智能航运业务需求和应用目标,组合利用不同星座、不同系列的卫星和数据资源,快速构建智能航海综合应用体系,实现多源信息的持续获取和综合应用,提升新型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

在《关于发展氦-3可控核聚变技术、加速达成双碳目标、助力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建议》中,李颖教授表示,在“双碳”和“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寻求一个低碳绿色可持续的新能源技术是迫在眉睫。核能因为能量密度高、可持续、原料消耗少、应用领域广,被认为是最优的新型能源。相比核裂变,核聚变由于安全可靠,没有核废料的辐射污染等优点,是核能应用的最终极技术。因此,她建议国家积极推进发展可控核聚变技术,大力发展氦-3可控核聚变技术,探索先进核聚变燃料,加快探月开采氦-3资源,在氦-3可控核聚变装置发展过程中占领关键装备制高点。相关技术可以应用在核动力船舶、工业用热、城市能源等重点领域,将为我国带来一个全新的长期的经济增长点,达到低碳绿色发展的目标

在《关于专利申请的“一案双申”审查工作的提案》中,李颖教授表示,由于近年来 “一案双申”而导致大量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周期延长,为企业的生产、销售、投标等市场行为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提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缩短“一案双申”案件中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周期,以保护企业在实际市场行为中的权益。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