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海大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启动建造

作者: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5-19 09:26 阅读次数:

5月18日,学校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开工仪式在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工业园顺利举行。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党委书记王彧,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总经理张辉,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初北平出席开工仪式。仪式由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川主持。

上午十点五十八分,王彧、张辉、王小勇共同按下开工启动水晶球,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首块钢板被顺利切割,大连海事大学、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王彧代表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致辞。他对大连海事大学、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学校给予大连中远海运重工的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中远海运集团和万敏董事长高度重视两用船项目,大连海事大学与中远海运集团在船舶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和招聘等方面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始终保持着良好伙伴关系,2016年,教学实习船“育鹏”轮的交付开启了双方校企合作新篇章。此次又承建大连海事大学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项目,这与中远海运集团、中远海运重工绿色、低碳、智能航运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有利于促进校企双方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等相关领域的深度合作。他表示,公司将与各参建方通力合作,精益求精,高质高效推进船舶建造,确保按节点完成各项工程,全力打造精品船舶。

初北平代表大连海事大学致辞。他对中远海运集团和万敏董事长给予该项目的重视表示感谢,对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对该项目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两用船的建造承载着交通运输行业智能航运先导示范应用的重大责任,承载着我国无人驾驶船舶技术在国际领域立足站稳的重要使命,也承载着海大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满心期待。该船的成功建造将对海大乃至交通运输行业智能航运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他希望,三方在建造过程中能积极配合,充分沟通,攻坚克难,将两用船打造成标杆产品、明星产品,共同为国家智能航运、海运强国、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学校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教师代表出席了仪式。

【背景介绍】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船长69.83;型宽10.9m;型深5m;设计航速18Kn,入CCS单一船级。该轮目标获取i-ship(R1,No,M,I)智能船附加标志,可以实现无人和有人状态下的自主避碰,是国内首艘结合远程遥控、自主航行与教学实训于一身的新型船舶。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建设,2020年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2021年初步设计获得批复,2022年完成招标和建造合同签订,2023年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年12月下水。

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是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建设项目,是学校服务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学校“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今年4月7日,党委书记、校长孙玉清带队赴上海,与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万敏进行了亲切交流座谈。副校长初北平,中远海运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岩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船舶建造合同。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