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3年中国航海日科普活动

作者:高剑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王伟 丁惠元 添加时间:2023-07-11 16:18 阅读次数:


7月11日是第19个中国航海日,学校举办了“航海向未来”2023年中国航海日科普活动。旨在弘扬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宣传展示航海知识与科技。来自大连海事大学附属学校及大连市其他大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央视新闻客户端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育鲲”轮,为广泛宣传“中国航海日”的重要意义,营造热烈的节日气氛,上午9时整,“育鲲”轮挂满旗,持续鸣笛1分钟。“育鲲”轮船长何庆华介绍了船舶总体情况,六分仪测天定位原理,以及“育鲲”轮访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成果。大副张文博介绍了驾驶台核心设备的相关知识。二副王岳介绍了电子海图和纸质海图在航海实践中的应用。船医陈兵和三副于佳佳分别介绍了海上救生及急救的相关知识。二管轮李敬阳介绍了船舶机舱主要设备的作用及常用的一些参数知识。轮机工程学院徐敏义教授介绍了机器人海底船底检修项目,并现场操控机器人潜入海底开展船底检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一驰博士介绍了船舶压载水快速检测设备,并现场取样开展了相关检测。

在国内首个航海教育博物馆内,我校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庆教授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的校史及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发展史。航海学院朱金善教授介绍了学校实习船的发展史及馆内展出的各类船上设备。轮机工程学院李文华教授现场展示了世界最大海深处地质取样,介绍了学校自主研发的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李振宝老师在馆内的绳结工坊,现场演示了绳结的打法,并介绍了不同绳结的分类和应用。

在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冯凯老师介绍了辽宁省救助与打捞工程重点实验室,并现场组织相关老师模拟了救助打捞过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付先平教授现场演示了水下机器人捕捞海产品的过程,并介绍了机器人水下精准感知与识别、目标抓取、布放与回收等技术。航海学院尹勇教授介绍了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相关情况,并现场演示了在不同海域、不同港口进行船舶操纵仿真等先进研究成果。

新闻背景

六百多年前,我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拉开了人类走向远洋的序幕,为世界航海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为纪念这一壮举,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主题是“扬帆新丝路,奋楫新格局”。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