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航海学院积极组织返校研究生参加“复学第一课”并分享心得体会

作者:李凯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航海学院 添加时间:2020-05-25 14:08:44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航海学院积极落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弘扬抗疫精神相关工作,组织返校和拟返校研究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复学第一课”活动,并组织学生在聆听抗疫人物事迹分享、参加学术论文交流等系列活动后撰写心得体会,以加强教育效果。

在第一讲中我了解到,当疫情号角吹响,王健护士长递出申请书,按下红手印,冲向了最危险的抗疫前线。我也更加明白,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我们返校大学生应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第二讲中,通过刘陆老师的论文写作课程,使我对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论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工作,而是经过大量阅读文献并多次实验得出的工作总结。科技论文写作是有章可寻的,引言一定要细致而深刻,不仅要理清前人的相关工作,还要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论文中针对这些问题是如何改进的。论文主体不仅要内容专业,逻辑性强,还要注重行文、图表的美观,精致的页面布局也是提高论文水平的重要方式。

——航海学院2017级博士李笑晨

第一讲中,驰援武汉的王健护士长为我们分享了她为什么选择去武汉、出征的过程以及她在重症区工作的点滴细节,这些无不透露出抗疫战士们不畏牺牲、迎难而上的崇高精神,她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向这些白衣天使致敬。第二讲中,刘陆老师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我们讲述了科研时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遇到困难时的心理压力,并且从如何选题、查找文献、阅读文献以及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等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收获很多。

——航海学院2019级博士高正丽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更是对于全国人民的考验,医护人员为祖国的防疫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作为学生,应从小事做起,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通过刘陆老师的写作课程,让我对论文有了更加系统性的认识,我了解到要通过大量读文献发现所研究领域的不足,来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通过大量实验,来证明自己的结论。

——航海学院2017级硕士朱天惠

王健护士长给我们讲述了在雷神山医院抗击疫情的个人经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蔓延,大连在三个小时内集结起抗击疫情的先锋队奔赴武汉,她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保护人民健康的坚固长城,让我们特别敬佩。刘陆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选题调研、研究创新、成文投稿等科研环节的心得。让我明白一篇优秀论文既要内容丰富、科学性强,又要富有理论性与实践性。刘陆老师的题目是文章的关键,应能吸引读者,并给人以最简明的提示的讲解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航海学院2018级硕士贾玉鹏

王健护士长为我们讲述了她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一线的抗疫经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家人包的“最快速也最缓慢”的一顿饺子的事情,家人没有过多的言语表达,只是包着手头的饺子,帮即将出征的亲人收拾好行囊。这也是抗疫时期无数个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家庭的缩影,他们的家人们用默默的行动支持来取代说不尽的不舍与嘱托。22日听了刘陆老师的在线授课,让我有了很大收获。老师在课上讲述了自己曾经面对科研低谷时的心情,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老师也讲到了学术规范的各类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写论文时容易忽视的必要规范。

——航海学院2018级硕士闫昭琨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护士长所描述的支援武汉的那段经历,面对情绪低落的病人,医生不仅仅在身体上治疗他们,还通过带病人去晒太阳、跳舞等带给他们心理上的温暖,在疫情中,医生为患者治愈了疾病,也为他们心灵带来了治疗。第二讲中,通过刘陆老师的讲解,让我对论文撰写以及查找文献两个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我更加了解到,做科研时想战胜压力需要我们一步步挑战自己的极限,要保持不急不躁的心态。

——航海学院2018级硕士鹿馨云

王健护士长讲到面对疫情时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团结互助,共同抗击疫情,让我看到医者仁心,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依然选择逆行,让我十分敬佩,同时也让我明白当前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第二讲中刘陆老师的课程,让我对学术论文的撰写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老师从写作思路和写作要点等几个方面入手,将自己的写作经验与方法传授给我们,弥补了我对论文写作具体细节认识上的不足。

——航海学院2018级硕士杨顺

目前,航海学院全体返校研究生正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守护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学习和科研工作。航海学院会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