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育鲲”轮抵达香港正式开启2023香港海运周访港活动

作者:吴江涛 来源:党委宣传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23-11-20 17:15 阅读次数:

11月19日下午,载有151名师生、39名船员的我校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 “育鲲”轮抵达香港维多利亚港,并举行启动礼和媒体见面会,正式开启2023香港海运周“育鲲”轮访港活动。校长单红军担任“育鲲”轮访问团团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原香港特首梁振英19日下午莅临“育鲲”轮,参观驾驶台、甲板、学生学习和生活区等,详细询问船舶运行情况。

梁振英与校长单红军进行交流,对“育鲲”轮访港表示欢迎,对大连海事大学在航运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我校学生代表向梁振英赠送了“育鹏”轮模型。

香港海事处处长袁小惠,香港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周蔚,香港运输及物流局总助理秘书长陈嘉敏,香港工联会理事长黄国,香港海员工会主席张世添,大连海事大学港澳校友会会长、礼德齐伯礼律师行高级合伙人李连君,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单红军作为主礼嘉宾出席“育鲲”轮访港活动启动礼。

袁小惠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育鲲”轮访港参与海运周活动表示热烈欢迎。“育鲲”轮此次访港不但为香港海运周活动增添精彩的内容,也为内地与香港两地有志投身航运事业的年轻人提供了难能可贵的交流机会。对于增进内地香港航运界交流合作、展示内地航运教育发展水平、提升青年爱国爱港情怀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期望年轻人把握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独特优势,开阔国际视野、了解国情,共同致力于国家航运事业发展。

张世添表示,“育鲲”轮此次访港是本届香港海运周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将会吸引众多社会人士关注航运事业,鼓舞更多香港年轻人投身海员行列,为香港航运业注入生力军。今年,香港海员工会与大连海事大学签署了第二个五年的学生随船实习计划,继续为有志从事航海及相关事业的学生提供培训和实习机会。“育鲲”轮此次访港展现出内地与香港在航运事业上的合作更加稳固,前景更加广阔,两地航运界将会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李连君表示,“育鲲”轮访港能够让更多香港市民加深对国家航海教育的了解,并鼓励更多年轻人才加入海运业。要推动国家的航运发展和巩固香港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除了培育人才外,跨界合作也非常重要。“育鲲”轮访港可以提供一个好的契机,香港与内地航运业各层面应加强交流和协作,持续提升业界水平,与时并进。

校长单红军在仪式上宣布2023香港海运周“育鲲”轮访港启动礼礼成!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家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这为香港航运业发展和海大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都提供了机遇和空间。希望此次活动可以增进香港民众对航运发展的认知和关注,深化学校与香港航运界的交流与合作。

海大愿与香港各界继续携手,深化合作,同心同行,在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大连海事大学港澳台办主任马明飞、香港海员工会主席张世添以及曾随船实习的香港青年学生代表就“育鲲”轮访港和“逐梦深蓝”香港青年随船实习项目开展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此次“育鲲”轮访港,是应香港特区政府海运港口局邀请,参加“2023香港海运周”有关活动。在港期间,大连海事大学代表团将出席“2023香港海运周”开幕式、“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事处、香港海员工会以及招商局轮船、中远海运香港、香港船东协会、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政府部门、航运企业、社会团体和高校等开展交流合作,举办大连海事大学港澳校友座谈会、香港航运界酒会、连港大学生交流等活动,并于11月20日至25日向香港公众开放。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与香港特区政府、高校以及航运界的合作与交流。2018年,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连、港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与香港海员工会合作,正式启动香港青年学生随“育鲲”轮实习项目。实习项目的开展,为两地青年学生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让更多香港青年学生了解祖国海事教育发展历程,增强海洋文化自信,是学校服务行业发展、促进与香港航运界合作共进的有效载体。今年,共有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海事训练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的22名学生以及4名带队教师参加随船实习项目,在“育鲲”轮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实习实训。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