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第二届东北亚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峰会在大连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3-12-20 16:55 阅读次数:

12月13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仲)和大连海事大学主办,中国海仲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管委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大连市委员会(大连市贸促会)、中国海仲青岛仲裁中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管委会)承办,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海事仲裁委员会、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大韩商事仲裁院、中国海商法协会、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山东省律师协会、大连市律师协会、青岛市律师协会等国内外机构支持参与的“第二届东北亚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峰会”(峰会)在大连成功举办。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健龙,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立,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单红军进行致辞。

于健龙表示,仲裁在妥善化解国际商事争议方面具有独特价值,有利于维系长久的商业关系,有利于便利化解纠纷、有效降低争议解决成本,有利于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希望中国海仲能够依托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进一步发挥仲裁法律服务优势,充分服务区域航运经济发展,成为推动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


刘东立表示,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位置,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大连的战略地位,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海事仲裁的高水平保障。希望中国贸促会和中国海仲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希望与会中外嘉宾深化对话交流,使东北亚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峰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东北亚区域法治合作的重要平台。

单红军表示,海事仲裁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有力法治保障,已经成为现代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重要组成要素和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最有显示度的举措之一。面向未来,大连海事大学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海事仲裁领域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服务提升国家高端海事法律服务能力,并愿与各方一道,协同推动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服务东北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面向东北亚和 RCEP 区域开放合作战略高地。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主持。

开幕式后,在现场嘉宾见证下,由中国海仲副秘书长陈波,大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徐明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久飞和辽宁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大连市律师协会监事长王恩群共同发布《中国(辽宁)自由贸易实验片区大连片区临时仲裁指南》。

中国海仲案件管理处处长齐骥与法国优思慕迪仲裁法律数据库法务官郭香杉代表各自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海仲副秘书长陈波,大连市贸促会会长孙连运,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作贤,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席Anna ARKHIPOVA,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仲裁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会执行秘书长、远东大学法学院国际关系主任Natalia PRISEKINA,远东联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Olga MIROSHNICHENKO分别致辞。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海仲案件管理处处长齐骥主持。

中文模拟仲裁庭由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弘主持。中国海仲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关正义、辽宁昭明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罗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广担任仲裁员,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宏凯担任申请人代理人,山东海之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海林担任被申请人代理人。中文模拟仲裁庭结束后,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蓉、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侯文武对模拟仲裁庭进行了点评。

英文模拟仲裁庭由中国海仲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洪慧敏主持。上海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别法研究室副主任毛晓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彭先伟担任仲裁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和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学生作为申请人代理人与申请人被代理人出庭。英文模拟仲裁庭结束后,由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仲裁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会执行秘书长、远东大学法学院国际关系主任Natalia PRISEKINA,大韩商事仲裁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朴賢知进行点评,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清华,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海商法教研室主任郑睿作为带队教练对队员的表现分享了意见建议。

闭幕式上,中国海仲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关正义作总结致辞。

本次峰会共有来自工商界、法律界的150余名中外嘉宾线下与会,线上参会人数近15万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