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校长单红军率代表团参加“香港海运周2023”暨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并进行访问

作者: 来源:党政办公室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校友事务与合作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3-11-28 09:02 阅读次数:

“香港海运周2023”暨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于11月2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今年海运周的主题是“航运新动力”,香港、内地和国际海事机构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举办50多项活动,涵盖建立海事人才库、海运业培训及就业、大湾区发展、环保船业、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港口及物流等主题。

大连海事大学代表团受邀参加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开幕式以及相关系列活动。开幕式主论坛上,我校航运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爽作为受邀嘉宾,参加主题为“面对全球低碳化、智能化发展大势,航运产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激发长远发展动能”的圆桌讨论并发言。

11月22日,作为此次世界航商大会4场专题论坛之一,以“汽车船运输中的合同订立和保险安排”为主题的保险和法律分论坛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召开。

校长单红军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海上运输:现状、法律问题及解决方案”的主旨演讲。他阐述了新能源汽车对海上运输安全的威胁,分析了现行法律的局限,并提出了对国际规则改革、海上运输合同应对、海上保险创新等解决方案的展望。

11月19日至23日,校长单红军率学校代表团进行了访问,走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香港海员工会、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公司和中远海运(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处长袁小惠、副处长王世发、副处长林瑞萍、助理处长史强会见了学校代表团。袁小惠对单红军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育鲲”轮访港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表示祝贺。袁小惠表示,今年恢复线下举办香港海运周,是特区政府提振香港航运业的重要举措。香港航运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航运人才,希望学校可以继续深化与香港航运界的交流合作,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做出新贡献。单红军向袁小惠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密切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航运界以及院校的合作,发挥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助力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罗建军、赵耀文处长会见了学校代表团。罗建军对学校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长期以来与香港海员工会等香港社团合作、促进香港和内地青年交流表示赞赏。座谈中,单红军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学校愿与香港各界一道,不断深化连港两地青年交流,促进香港青年一代更多关注香港航运业的发展。

在香港海员工会,张世添主席向学校代表团介绍了香港海员工会为推广航运、吸引更多人关注和投身航运所做的努力。在参观过程中,张世添向学校代表团介绍了从学校订制的航海模拟器等设备。单红军对香港海员工会一直以来关注海员权益表示敬意。他表示,学校愿与香港海员工会一道继续做好香港青年随船实习项目,欢迎更多香港青年来船实习。

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孙红哲会见了学校代表团。双方在座谈时表示,过去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和交流,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与学校代表团会面。期间,学校代表团前往航运与物流学系进行了调研。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公司总经理王永新会见了学校代表团。王永新对学校多年来为公司输送了大量优秀航运人才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增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单红军简要介绍了前期双方的合作情况。他表示,希望校企进一步关注航运人才“全职业生命周期”的培养设计,畅通航运人才发展渠道,以吸引更多青年投身航运, 为国家航运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中远海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卫忠会见了学校代表团。钱卫忠介绍了香港中远海运主要的业务领域,并表达了下一步密切校企合作的希望。单红军表示,希望双方在航运前沿技术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定制式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港期间,举办了港澳校友座谈会。校长单红军出席座谈会,20余名港澳地区校友代表、“育鲲”轮船长、轮机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单红军向广大港澳地区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校友们心系母校、支持母校,在诸多方面给予母校发展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扎实做好校友工作,支持服务校友发展,让母校和校友在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中共同成长。

港澳地区校友代表们对 “育鲲”轮访港表示热烈欢迎,对母校表达了最诚挚的怀念和感恩之情,对母校近年来发展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座谈中,他们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友工作等建言献策。校友们表示,将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联结互助,力所能及为母校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港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李春乐代表全体港澳校友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