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作者:赵冰然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1-11-10 13:19:08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大连海事大学“学风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全面了解师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为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提供依据,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调研系列活动,从“教”“管”“研”“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专题调研。

认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研讨

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学院组织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和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容、教学能力提升途径、落实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和落实教师公共服务能力的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形成了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办法。系主任和教师代表表示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扎实开展分层分类教师座谈会

学校学风建设大会召开以来,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召开了多场次分层分类教师座谈会。围绕教师在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展开讨论和调研,积极调动全体教师围绕学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为学院下一步学风建设工作提供现实依据。除开展教师座谈会外,还分专业组织了师生座谈会,为师生交流搭建平台,加强教与学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学工作的实效性。

广泛开展分层分类学生座谈会

学院组织召开了以中队、专业、班级为单位的对比分析会,以获得奖学金学生、科技竞赛成绩突出学生、学习成绩不佳学生、延学学生等群体为代表的分类调研会。通过成绩分析,对各中队、专业、班级的学风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经验分享,总结凝练了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通过自我剖析,对成绩不佳学生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学院还面向全体学生发布了学风建设调查问卷,结合座谈会调研的问题和建议,梳理出了学院学风建设问题清单。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清单所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对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缺乏自我约束力、学业生涯规划不清晰、学习方法不得当等等问题逐一制定了解决措施,为学风建设工作制定了实际举措。

一直以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始终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作来抓,将其贯穿教育教学全部过程,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学校下发“学风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主体、严抓工作落实、统筹规划学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学风建设调研,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坚持学风建设常抓不懈,按照学风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院师生积极为学校学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